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卓群推新作《好汉武松》 “冰火”两款大武生
2018-08-16 08:42 千龙网

日前,北京京剧院2018年度打造的小剧场京剧力作《好汉武松》正在进行彩排审查。图为演员化妆。兆海摄

千龙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纪敬)从2013年,一出《惜·姣》惊艳亮相,引发全国小剧场戏曲热潮。再到2017年携手郭宝昌导演推出京剧《大宅门》,成为近年戏曲演出的运作高峰。如今,李卓群的创作团队又以一出《好汉武松》回归小剧场。

记者从北京京剧院了解到,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正在进行彩排审查,也是小剧场戏曲界首部武戏。由武松景阳冈打虎而始,串起金莲戏叔、挑帘裁衣,以武松怒杀潘金莲、西门庆、王婆为亡兄复仇、伸张正义而终。

日前,北京京剧院2018年度打造的小剧场京剧力作《好汉武松》正在进行彩排审查。图为演员化妆。兆海摄

作为小剧场戏曲的中坚力量,在近日北京文联召开的小剧场戏曲专题研讨会上,李卓群将小剧场戏曲概括为四个字“小、深、精、广”,即小舞台、深内容、精表演、广观众。“小、深、精、广”的追求在《好汉武松》的创作中也得以全面展现,“小剧场戏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创新,实验性、先锋性是小剧场的核心特质,能给戏曲发展提供更多的探索空间。”

表演上,《好汉武松》在继承北派武松戏的同时,追求京剧程式化表演中更深层次的境界,演出武戏的质感与深度。李卓群说过,武松不是荷尔蒙暴涨的狂徒,不是喝完酒就去茬架的武夫,看似冷血,但做事还是有分寸的,好打抱不平、为人豪爽是他的个性。演员魏学雷、张旭冉允文允武,分别呈现了凌厉霸气和清俊刚毅的“冰火”两版武松,体现“武戏文唱”的大武生审美。

排演期间,北派武松戏传承者、武生名宿杨少春,以及丑角表演艺术家黄德华全程坐镇,悉心指点演员们的表演。北昆武生杨帆和曾为《惜·姣》、京剧《大宅门》等优秀剧目设计形体的青年舞蹈家赵玺共同担任该剧形体设计,在传统与现代、刚劲与柔美间丰富该剧的形体呈现。

日前,北京京剧院2018年度打造的小剧场京剧力作《好汉武松》正在进行彩排审查。图为演员化妆。兆海摄

剧中还有北京京剧院中青年一代优秀演员,饰演潘金莲的是“小剧场一姐”索明芳、饰演西门庆的张琎、饰演王婆的孙震、饰演武大郎的梁军委,也都曾在舞台上成功塑造过类似的角色,而《好汉武松》中,他们对自己的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繁重的唱做之余,兼顾到更细腻、复杂的表情达意。

据悉,9月25日、26日,《好汉武松》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进行首轮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