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开渠雕塑原作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8-08-16 08:21 北京日报

昨天(15日),由中国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正式开幕,观众在一件件见证历史的雕塑作品中,感受这位人民艺术家的“开渠”之路。

刘开渠是中国美术馆第一任馆长,也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现代美术教育事业、现代雕塑事业、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精选展出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60余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分为四个单元呈现。

展览中最广为人知的展品,就是刘开渠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的大型浮雕《胜利渡长江》《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的人像定型原模。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是新中国最为重要的美术工程项目之一,刘开渠为其创作的三块浮雕是他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其风格延续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传统,融合西洋写实手法。展览还展出了《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周恩来总理像》《蔡元培胸像》《梅兰芳坐像》等作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为了展示刘开渠的艺术与思想,更是为了研究当下美术界与美术馆界如何传承与发扬前辈艺术家的精神。展览开幕现场,刘开渠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刘开渠先生19件经典之作,此前刘开渠家属已于1999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刘开渠雕塑、国画、书法、素描、草图、速写作品126件。

据悉,今天中国美术馆还将举办“雕塑人生——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艺术沙龙活动,从刘开渠先生的艺术成就、教育理念、对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历史性贡献等角度分享与交流,带领公众从更多视角感悟刘开渠先生的艺术与成就。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