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马派名家朱强“首开山门”收徒弟

2018-08-14 15:34 北京晚报

8月12日上午,京剧马派名家朱强收徒青年老生演员张凯的拜师仪式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京剧界众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梨园喜事。

朱强是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弟子、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受教于尹月樵、迟金声、马崇仁等艺术家。张凯是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2009年拜京剧教育家叶蓬先生为师,近年来跟随朱强先生学习马派艺术,颇有成绩。

拜师仪式上,张凯说:“从我刚刚接触京剧艺术时,学的第一段唱腔就是马先生的《借东风》,那时候我就被马派艺术深深吸引。2009年,我有幸拜叶蓬先生为师,学习杨派剧目。之后又向马长礼、李崇善、李光、李文才、董玉杰、马玉璋等多位老师学习,为我在各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我始终对马派艺术向往、崇拜。近几年来,我有幸跟随朱强老师学习,是他把我正式领进了马派艺术的大门。朱强老师是马派艺术的重要传人,艺品、人品有口皆碑,是我一直以来的偶像与标杆。他在繁忙的排练演出之余,手把手为我说戏、带我一起演出,对我在艺术上的帮助非常大,我早有正式拜师学艺的想法。后来在张丽敏先生的鼓励下,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正式列入朱强先生的门墙,成为马派传人的正式一员,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高兴。我一定认真学习师父的艺术与为人,竭尽全力为传承马派艺术、传播京剧艺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张凯郑重向朱强夫妇行拜师大礼。“首开山门”收徒弟的朱强感慨良多,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京剧演员,因为老领导的关怀与爱护,让我从沈阳来到了北京,我无比感恩,不敢在艺术上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当年我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拜张学津先生为师,学津先生和诸位老师的倾囊相授,让我在马派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今天收徒之后,我会尽我所能,教授张凯,希望他努力学习、艺术精进,将马派艺术发扬光大。”

朱强向迟金声先生学戏已经三十年了,有着深厚的感情。九十六岁高龄的迟金声先生亲到现场祝贺这对师徒,希望二人“尊师爱徒”,在传承马派艺术的同时也要尊重其他艺术流派,学习各流派的艺术精神,期待张凯的汇报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