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央电视台创新节目《唱给你听》13日晚开播

2018-08-13 15:30 北京晚报

把不平凡的中国故事唱给你听,中央电视台重点创新节目《唱给你听》今晚在CCTV中文国际频道开播。

《唱给你听》是一档原创纪实音乐采风节目。节目本着“真故事、真体验、真创作”的原则,一改传统音乐节目单纯的歌手献唱的形式,创新地将微型纪录片和演播室歌曲演唱结合起来。以知名歌手、音乐人为视角,去到动人故事的发生地进行实地采风,与基层群众同吃住、同劳作,体味生活的质感,并从平凡人身上汲取感动与灵感,将中国故事谱写成动听的歌曲,面对面地唱给故事主人公和观众们听,最终形成故事的情感升华。

在《唱给你听》的13期节目中,歌手、音乐人作为中国动人故事的探寻者,与节目组一起历时数月、行程7万多公里,覆盖全国20个省、直辖市,既有北京、上海等城市选题,也有深入到深山腹地、偏远农村的基层选题,从巍峨的青藏高原之巅,到福建的稻香田间;从寒风凛冽的东北湿地,到海南琼中的甘蔗林里;从摩肩接踵的香港深水埗,到万里之外的非洲大草原……镜头对准的人物有边防官兵、基层邮递员、乡村医生、工人工匠、海岛民兵、私营店主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普通人,对准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人。只要有感人中国故事发生的地方,就有这些歌者的足迹。

祖海去西北沙漠,体验治沙一家人18年造就8000亩绿洲的坚守精神,一度感动到泪流满面;白雪登上黄海前哨的孤岛,探访32年守岛卫国的民兵夫妻,体会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与夫妻二人经历了她人生中与众不同的升国旗仪式(上图);周冰倩第一次去到大别山区水库内的 “孤岛卫生站”,体验了水上乡村医生余家军18年来每日驾船出行,为400多平方公里水域内的村民送医问诊的日常生活;罗家英和香港“善人”明哥一起买菜、派发盒饭,体验十年来为独居老人免费派饭的陈灼明的善举,一句“我不是英雄,我就是这个社会的补锅佬”,让罗家英内心感动不已……最是真情打动人,一个个平凡人生活中的中国故事,触动的不仅是每一个歌者,也融于《唱给你听》的每一期节目中,最后歌曲烘托故事,主人公的精神力量随着歌者的歌声走进每一位观众心中。

“纪实和文艺相叠加的合力会更强。”《唱给你听》总导演应悦说,“给纪实插上想象的翅膀,让文艺更富有人文关怀,是这档纪实与文艺相融合的新节目的艺术诉求。”抱着“让中国故事更动人”的信念,《唱给你听》栏目组不仅深入挖掘中国故事,更在节目制作上下足了功夫。

《唱给你听》节目中首次让歌手站到舞台上,把亲身体验的基层故事带回央视演播室,他们既是讲述者,又是优秀歌曲的演绎者,更是贯穿节目始末的情感纽带。同时节目注重音乐与故事相融合,不仅有因故事触发而成的原创歌曲,所有的改编歌曲也利用故事现场录制来的劳动号子等多种形式,把故事元素和歌曲做了最大程度的融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