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解玺璋《张恨水传》新书分享会 完整呈现张恨水

2018-08-10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报人角度写报人 完整呈现张恨水

日前,由凤凰网文化、首都图书馆、当当、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解玺璋《张恨水传》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等嘉宾和作者解玺璋出席活动,与读者一道分享了关于《张恨水传》的阅读感悟。

张恨水虽以小说而出名,但他首先是个报人,其次才是小说家。张恨水一生有三十年(1918—1948年)从事新闻工作,其间曾全面介入报纸的生产过程,是一位采写、编校、管理、发行样样在行的全能报人。解玺璋为新闻专业出身,供职报馆三十余年,以编辑终其事。报人有报人的眼光,从报人的角度写报人,解玺璋历时五年打磨,以史家之目光,用朴实之笔调来写张恨水,经由不同侧面的呈现,把一个至真至诚的张恨水融入到新书《张恨水传》中。

《张恨水传》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传记全方位地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从家庭背景、少年求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北上北京开启最初的办报生涯,凭借《春明外史》轰动京城,以写作承担养家责任,再到抗战爆发引起思想“左”转、独守南京的经历,还有重庆《新民报》时期的激进锋芒,毛泽东对张恨水的关心和期望……一直到1949年以后的生活和写作,同时写出张恨水的情感历程以及他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更迭中权衡折冲的心路历程。

谈及《张恨水传》的创作体会,解玺璋称,诚如书名所现,即书写张恨水人生的传记。“从出生到去世,张恨水一生72年的人生经历,我把它分成了20个章节,每个章节突出介绍一个侧面,通过这些不同的侧面,立体且较完整地体现了张恨水其人。张恨水是民国造就的,科举制度的取消,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给青年学子张恨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重新认识民国,给重新认识张恨水创造了机会,提供了条件,重新认识民国,可谓重新认识张恨水的前提。”他介绍,张恨水笔下的民国,有其独特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既非天堂,也非地狱,而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气、人情味的世俗社会。“写北京、写老北京生活,写得好的有两个人,一位是老舍,一位是张恨水。张恨水笔下的北京,既有千年古都敦厚宽容、平和幽默的文化底蕴,又将新文化融入萧散悠远的古都韵致之中,更营造出一种兼容并蓄的人文气息与俗中见雅、雅不避俗的审美趣味和情致。”解玺璋说,在张恨水的千余万字小说、散文、小品中,保存了昔日北京鲜活、生动的形象。读其书,令人浑然如温旧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