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场“暴风雨”降临大剧院舞台

2018-08-10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共同呈现莎翁诗意名作

8月9日晚,作为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合作剧目之一,《暴风雨》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虽然现场并没有一滴雨,但足以让观众感受到“暴风雨”的威力。这部作品因为充满诗意,被称为是莎士比亚“诗的遗嘱”,这种诗意的氛围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也得到了充分呈现。

1611年,47岁的莎士比亚完成了极具传奇色彩的《暴风雨》。整部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荒岛上,被仇人夺权并被放逐荒岛的米兰公爵濮思洛,利用魔法制造了一场暴风雨,将路经此地的仇人们带到了荒岛上,使他们受尽折磨,最终找回迷失的本性,而濮思洛和女儿美兰德也回到了他们该有的合法位置上。

将这样一部灵动、奇幻的作品搬上舞台,有些费力不讨好,要想在舞台上再现魔法、精灵,也会显得笨拙。该剧由英国著名导演提姆·修普执导,一开场就给大家展现了一个颇具震撼性的场景。

一方延伸至观众席的圆形舞台被大片的黑色纸张覆盖,舞台中央,一座吊桥悬在半空,透着几分严肃。由濮存昕饰演的荒岛主人、曾经的米兰公爵“濮思洛”率先登场,布衣麻衫,端坐在舞台中央,不言不语,却让观众屏气凝神,期待一场“暴风雨”的降临。受命于濮思洛的精灵艾尔奥从吊桥一侧登场,以魔法唤醒舞台上垂挂的黑色纸张,发出巨大声响,在现场音乐的伴奏下,以声效和光影的配合,完美地制造出一场令贵族闻风丧胆、令濮思洛笑逐颜开、令观众身临其境的“暴风雨”。

而后,随着航船沉没,舞台上所有覆盖的纸张被充满恐惧的贵族、水手们撕扯开来,在漫天飞扬的黑色纸张中,一场由濮思洛主导的“魔法之旅”也由此拉开了序幕。对于自己的这种设计,提姆·修普表示:“《暴风雨》是极真实的,同时又是超现实的。开场我们看到的是人在自然面前的脆弱,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所以我们选择了大片的黑色卡纸,它代表着漆黑的夜,代表着这场风暴,还代表着过去、仇恨、欲望……然后这些东西被彻底撕碎,露出纯白色的舞台,我们由此进入莎士比亚的奇幻世界。”

剧中各色人物的呈现也令人欣喜。濮存昕饰演的濮思洛公爵,性格尤为复杂,既是一位被篡权的统治者,又是一位宠溺女儿的父亲;既是一个满怀仇恨的复仇者,又是一个饱读诗书、宽大为怀的学者……据悉,该剧将持续演出至8月15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