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阿里文学:IP孵化从“鸡蛋”开始

2018-08-08 09:34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基于阿里文学在原创内容上的不断投入和阿里生态支持,阿里文学旗下的原创作品衍生效率正在不断提高。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300多天的时间里,阿里文学已经有超过百部作品完成衍生或授权。这意味着平均3天一部的网文IP衍生速度。”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首席执行官宇乾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首场IP路演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

要知道过去一部网文衍生成为影视作品,要经历完成连载、剧本改编、挑选演员、制作拍摄、宣发排播等一系列漫长的工作,这也造成了网文IP衍生周期长、效率低,用户流失等诸多痛点。

那么,阿里文学是如何实现平均3天一部的高效转化?在网文IP影视化方面又有何秘诀?

不做成品IP销售

事实上,阿里文学成立3年来,真正做IP衍生的时间只有300多天,却获得了标杆级的衍生效率。宇乾表示,这是因为阿里文学不做成品IP的销售,“不是等它真正长成母鸡、公鸡了才开始卖,而是从‘鸡蛋’阶段就开始孵化”。

据宇乾介绍,阿里文学对于重点作家的作品,往往在策划培育阶段就开始与制片人、影视公司等衍生伙伴进行专业深度的探讨与沟通,并在短时间内敲定衍生方案。这给作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空间,同时也丰富了影视、动漫、游戏、舞台剧等行业的内容供给,帮助他们提前锁定优质IP,实现优质内容辐射范围的最大化。

军事大神骠骑的作品《零点》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宇乾透露,在作品写作之前,阿里文学就与骠骑及金牌制作人马千策协商要做这样一个中国军人的故事,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IP。而漠兮的《夜留余白》在书旗小说仅连载10余万字时,便凭借过硬的内容和超高的人气迅速登上新书榜月榜第一位,于是阿里文学立即与优酷制定了多维度的衍生计划,影视版权开发同期进行。“在不干扰作者创作内容的同时,提前进行IP衍生规划,既满足了读者的多元化诉求,又降低了IP开发成本,全面提升了衍生效率。”

不过,宇乾也强调,一个综合的文娱生态,才能保证IP衍生的迅速实现。“这些案例在一开始就借助了阿里大文娱的力量。因为背靠阿里大文娱生态圈,阿里文学有很多优质资源可以给作者,包括推广给优酷、阿里影业进行IP衍生等。”

IP衍生重在“养”

经历了IP改编的1.0时代,很多超级IP已被抢购一空,进入到IP改编的2.0时代,IP影视化的衍生之路如何走也成为业界的一大课题。

宇乾表示,在IP孵化和衍生策略上,阿里文学更侧重养成而不是消耗。“我们也看到一些网站在大量消耗以前积累的IP,一股脑都卖掉。一个好的IP养成需要很多年,而消耗可能只是一部剧的事儿,因此,我希望阿里文学IP的养成速度和消耗速度形成一个良性平衡,衍生占比是健康的增长。”

宇乾强调,有一些作品其实并不适合改编或者改编起来有难度,就不能为了衍生而衍生。“我们希望作者在我们的平台上做自己擅长的事,而不是强逼他们非得写什么,在IP衍生上我们也会完全尊重作者的想法。”具体到衍生方向的实操层面,阿里文学强调简单高效、因作品而异,用宇乾的话说,不会给所有的作品设定同一条路,比如第一阶段先变成动画,然后再变成影视剧,而是会根据作品的情况和平台的需求设定它的衍生路线。“比如《零点》适合网剧就直接开发网剧,《第五名发家》适合电视剧就做电视剧。”

在IP养成的同时,阿里文学也非常重视作者的养成。据宇乾介绍,过去几年,阿里文学给予平台作者的稿费、奖励资金及衍生开发分成等正在高速增长,同时,针对已经成名的资深作家、年轻的作家以及在其他平台成长过的作家,阿里都有着不同的服务和支持模式。

宇乾认为,很多优秀创作者还没有很习惯或者有技巧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传播和运营,因此“网络文学+”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帮助更多优秀的作家,让他们的作品得以实现更多形式、更大范围的传播,从而获得与之能力相匹配的收入。“当作者的收入通过影视衍生实现了增长,就会减轻其靠写作赚钱的压力,这样才能让创作者回归初心,专注于精品创作。”宇乾表示,在网文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以文字创作为核心的,而阿里文学要做的是把传统单维度的文字创作向以IP衍生为核心的多维度扩展,这也是网络文学1.0到网络文学2.0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淼 邓伯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