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秋·思》朗诵音乐会首来京 濮存昕、凯丽、童自荣等同登舞台

2018-08-08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名家名篇深情吟诵秋之华章

自《秋·思》名家名作朗诵音乐会去年在上海首演后,10月14日,该朗诵音乐会的升级版将首次登陆北京,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凯丽,配音艺术家童自荣、丁建华,钢琴家薛颖佳,青年歌手霍尊等众多艺术家将在北展剧场登台,在绚烂秋日吟诵28首中外艺术华章。

吟秋诵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主题,也是《秋·思》朗诵音乐会的核心主题。从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到白居易的《琵琶行》,再到法国诗人加缪的诗句“秋是第二个春”,朗诵音乐会在作品选择时没有局限于中国作品,而是扩展到世界范围,展示秋天的“风物之美”“情致之美”和“哲思之美”。

受内容的吸引,相当多的朗诵艺术家加盟这场演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带来了他的保留朗诵作品《团泊洼的秋天》,还将与一位琵琶演奏家合作白居易的《琵琶行》。著名电影配音艺术家、佐罗的配音者童自荣将出马,以一首《泥巴》倾诉对大地的无限眷恋。著名配音艺术家、茜茜公主的配音者丁建华也将献声,毛遂自荐朗读一首有关亲情的当代作品《拯救》。霍尊在朗诵一首抒情诗后,还将演唱他的代表作《卷珠帘》。

最开始,“佐罗”童自荣并不习惯朗诵舞台,他对走到台前有些犹豫。“我习惯了在幕后配音,在那个小小的配音房间里,我觉得十分自在。”童自荣对配音的工作十分眷恋,同时,他也谦虚地说,有时也会担心自己在台上会忘词,但在老搭档丁建华的劝说下,他走上了朗诵的舞台。

“结果有一次朗诵专场时,我看到台下很多盲人也来听。”童自荣很奇怪地上前询问,没想到几位盲人观众说,“你的声音就像让我们看到了一道光。”“这句话太重了,我真的非常感动。”童自荣说,自此,他有了走上台的力量。而在这场演出中,他还会登台献唱,唱一首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很多人对朗诵音乐会的理解还停留在以前,就是站在台上一个人接一个人读,但我们的这场绝对不是,而是构成一个剧目。”本场朗诵音乐会制作人烁渊说,整场演出通过布景的变化,从夏末秋初过渡到深秋。舞台上,一片巨大的秋叶从高到低铺设,地上还有两千片大小不一的小树叶。树叶由白麻和灰麻制作,在灯光的变化下,颜色从绿色向橙黄,再向彤红过渡,象征“一叶知秋”。“整场演出都不设主持人,所有作品的连接都借助音乐、音效、灯光等转换完成。”烁渊说道。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