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叶落知秋 | 在最美的诗词里 遇见最美的秋天

2018-08-07 11:32 新华网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今日立秋。

与别的季节相比,秋季总能引发人们更多的情思与感怀。

见一落叶而知天下秋。

秋季,自古便是文人墨客争相吟诵的时节。

在秋日暖阳里,在冷雨连绵中;

在落木萧萧间,在晴空碧蓝里;

秋季,万物多彩,也多情。

在最美的诗词中,遇见最美的秋天。

《立秋》

唐·刘言史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秋语:“流火”代指农历七月,仍然是较热的月份。“商飙”代指秋风。从立秋日开始,暑热渐退,秋风开始蠢蠢欲动;云际天空开始收敛夏日的色调,树叶间秋声已动。诗人用洗练的自然描写,告诉人们,秋天的脚步近了。

 《新秋》

唐·齐己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

露彩朝还冷,云峰晚更奇。

垄香禾半熟,原迥草微衰。

幸好清光里,安仁谩起悲。

秋语:三伏天到了收尾时,迎来了立秋之日。早起看晨露、朝霞,感觉有点冷意,傍晚看云层遮盖山峰,景色更加奇美。田垄上禾稼已经半熟,田野远处绿草显出微微衰枯之意。还好有清朗皎洁的秋辉,我们要安守仁德,不要产生悲伤的情绪。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秋语:这是王维“诗中有画”的代表作。全诗将雨后秋凉,松间明月,清泉流声的美景与浣女喧笑,渔船穿荷的动态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给人们既营造出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又勾勒出一支恬静优美的抒情乐曲。

《秋词二首》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

秋语:自古以来,人们每逢到了秋天就感叹秋天的寂寞萧索,但诗人却自信秋天比那万物萌生的春天更胜一筹。凌云的鹤载着诗人的诗情,一同遨游到云霄。这两首诗主题相同,但各写一面,其一赞秋气,其二咏秋色。赞秋气以美志向高尚,咏秋色以颂情操清白。表现了诗人奋发进取的豪情和豁达乐观的情怀。

《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诗语: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顶,在白云飘浮的地方有几户人家。停下来欣赏这枫林的景色,那火红的枫叶比江南二月的花还要红。这首诗描绘的是秋之色,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诗人以情驭景,进而咏物言志,表露了内在的精神世界。

《立秋夕有怀梦得》

唐·白居易

露簟荻竹清,风扇蒲葵轻。

一与故人别,再见新蝉鸣。

是夕凉飚起,闲境入幽情。

回灯见栖鹤,隔竹闻吹笙。

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

所思渺千里,云外长洲城。

秋语:簟席上的荻草竹条在夜露下显得清凉,手中蒲葵做的风扇轻摇,自从与好友分别,又听到秋蝉嘶鸣,立秋日凉风乍起,在清闲的环境中别有幽情,移灯时看到栖息的鹤鸟,隔着竹林听到笙乐传来,喝上两杯夜茶,吟咏几句秋诗,我所思念的好友在千里之外的长洲城。

《秋思》

唐·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秋语:诗人面对洛阳城里的秋景,思念远方的家人。通过写家书时的心理活动及细节,真切细腻地表达了对家人的深深思念。诗作寓情于事,透过日常生活,真切细腻地表达思乡之情。

《立秋》

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秋语:夜色转凉,出窝不久的乌鸦好像已经耐不住寒意,啼叫着飞散了,只留下空空的玉屏立在那里。夜寂静下来,枕边吹来一阵阵清新的凉风,像是扇子在一下下的搧动。从睡梦中起身,来到寂静的院子,沉睡中依稀感觉到的秋声却是无处可寻,只见明亮的月色下,满阶的梧桐落叶。

《思佳客(立秋前一日西湖)》

宋·高观国

不肯楼边著画船,载将诗酒入风烟。

浪花溅白疑飞鹭,荷芰藏红似小莲。

醒醉梦,唤吟仙。先秋一叶莫惊蝉。

白云乡里温柔远,结得清凉世界缘。

秋语:不愿将船儿停靠在楼边,带着诗酒乘船去往水上风烟之中。飞溅的浪花看上去好像飞起的白鹭,出水莲花透着红晕好似红颜。醉梦半醒中,唤着诗客仙人。希望那临近立秋日的落叶不要惊动了鸣蝉。白云乡里的温柔离我们尚远,先来这清凉世界感受一下。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宋·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秋语:这首词脍炙人口,作为男女相思的经典佳作流传甚广。词作于李清照与丈夫离别之后,表达妻子不忍离别、思念丈夫的深情。作品以清新的格调,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不落俗套的表现方式,给人以美的享受,是一首工致精巧的别情词作。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随着立秋的到来,整个秋季渐次拉开序幕。

末伏夏尽,凉风渐至,养生正当时。

秋季,愿大家万安。

( 王莹/ 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