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扭拽跳”让农民干部形象很亲民

2018-08-06 08:4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根据基层党员的优秀楷模——重庆市梁平区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真人事迹改编创作的大型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前天、昨天,连续两天在梅兰芳大剧院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梁山灯戏是重庆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戏曲剧种,它是梁平县土生土长的地方小戏,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形成于明代正德年间,清代中期是梁山灯戏的鼎盛时期。梁山灯戏将梁平民间文学、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杂耍的精华融为一体,流传并影响了长江中下游十多个省数百个县,成为我国地方戏曲声腔传承谱系中首屈一指的“梁山调腔系”。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好人邓平寿》中就充分展示了梁山灯戏“嬉笑闹”、“扭拽跳”的独特艺术魅力。

《好人邓平寿》整场演出剧情设计采取“三分钟哭,两分钟笑”的悲喜穿插模式,巧妙地展现出邓平寿为党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该剧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既接地气,又向我们传达了一股正能量。也希望借助这出戏的推动和影响,梁山灯戏能薪火相传。邓平寿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干部,所以剧中邓平寿的台词没有大话、空话、套话,只有真话、实话、暖心话,导演胡明克在设计演员动作时也不因邓平寿的干部或英模身份而让演员绷着脸,邓平寿的演出动作同样融入了梁山灯戏的“扭拽跳”,展现出邓平寿亲民的农民干部形象。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