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香弥漫 北京成“爱阅之城”

2018-08-04 08:16 北京日报

“我能摸摸这个小鸽子吗?”一个小男孩在店员的应允下,跪在地上轻轻抚摸着鸽子雕塑。一个小女孩此时推开了书店大门,一进来,她手里的毛绒老虎就和柜台的大猩猩玩具行了个“碰鼻礼”。昨天(3日),位于前门北京坊内的Pageone24小时书店,像往常一样迎来了南来北往的读者,生动的画面不时在上演。

Pageone24小时书店面积2500平方米,共有三层,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迅速成为读者心目中的网红书店。步入一层,回字形书区、繁星灯幕扑入眼前,“白房子”与“黑塔”,一个是展览区域,一个是主题图书展示区,二者相邻而居,形成无声的对话。二三层是儿童阅读空间、专业级黑胶听音室、专业读书沙龙、咖啡区,都各具网红气质。

与当初开业读者纷纷“咔嚓”拍照形成对比的是,如今埋头阅读的读者占据了绝对主流。“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读者廖青青正翻看摄影集《艾略特·厄威特的巴黎》,她惊异于摄影家镜头下的巴黎日常图景。刚刚被山东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录取的王娅沂,正在仔细翻看米开朗基罗自传《痛苦与狂喜:向石而生》,她期盼的艺术未来正在被精心“描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张瑞恩正在捧读的是一本厚重的《自私的基因》,“我对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特别喜欢,将来我想学这些专业。”

上到二层,儿童阅读区域一群欢快的小身影出现了。“安东医生,你去哪儿了,丁零丁零。”小女孩杨舒颖一边翻看绘本《你好,安东医生》,一边给姥姥讲书。另一个小女孩在妈妈的引导下开始认识世界,小手飞快地转动着地球仪,“这是中国,这是美国,这是英国……”

儿童阅读区很多小朋友来自外地,他们用新奇的眼睛不断打量着书店。来自烟台的丁嘉慧今年8岁,她和爸爸妈妈在书店足足呆了三个多小时,《迟到大王》《大卫上学去》《大卫惹麻烦》都被她看了个遍,“北京孩子真幸福,烟台没有这么好的书店。”这位妈妈感叹说。

Pageone总经理刘刚说:“我们书店周末客流量近万人,销售额也比初期运营时翻了一倍。”他期待日后以高品质的讲座、活动,将更多的目标人群吸引过来,“这个月将举办好几场古典音乐沙龙活动。”

事实上,对很多外地游客而言,到北京感受书店、品味书香才刚刚开始,他们中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北京的阅读空间每年都在增多,其规模不同、风格各异。据统计,全市现有1100余家实体书店,已形成了大型书城、24小时书店、商业连锁书店、社区书店全覆盖的格局。

北京文化品牌活动也不断培育,助力“书香北京”的打造。北京阅读活动呈全城全年贯穿之势,全市十六区先后打造了适合本区文化发展需求、民众普遍欢迎的全民阅读品牌,“书香朝阳”“书香海淀”“书香西城”“书香大兴”“书香房山”等成为区级公共文化的特色品牌项目。北京阅读季历经多年成长,已成为国内著名全民阅读品牌,每年吸引参与者上千万人次。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书市、北京十月文学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也将书香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如今,家庭、社区、企业、学校、机关阅读之风浸润京城,夏夜阅读活动也将在多个阅读空间持续一个月,北京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爱阅之城”。

为了留住城市的书香,相关部门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发布,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将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突出、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智能的阅读空间。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每年将拿出50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每年扶持150家实体书店。“今年10月底,所有扶持资金将拨付到位。”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