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暑期演出迎高温 市民观剧乐陶陶

2018-08-03 08:29 北京日报

“北京故事”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在东方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等五个剧场日前同时开幕,而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将有20部形态各异的小剧场剧目陆续上演。“北京故事”只是北京暑期文化演出市场上的“故事”之一,今年暑期演出市场的热度可以说不逊于这两天的高温,而且更持久。七八两个月,全市上演儿童剧、话剧、音乐会、戏曲、音乐剧等各类演出共计4300余场。

与“北京故事”集合优秀的小剧场剧目进行展演类似,今年暑期有不少演出都是集中火力呈现。由市文化局主办的“春苗行动”在北京16个剧场为观众带来50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儿童剧演出。由北京人艺主办的“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邀请了来自罗马尼亚、波兰、喀山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团,他们带来的《暴风雨》《福地》《黑桃皇后》等剧,让北京戏迷过了一把瘾。中国儿艺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43天的时间里,将有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的剧团上演61台剧目229场演出,贯穿整个暑假。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国际戏剧季也是好戏连台,不仅有自制剧《暴风雨》《鸟》,还有汇聚国际国内高水平儿童戏剧的子板块国际儿童戏剧季。

暑期档演出是粉丝们的节日,因为众多明星大腕带来了不少精品之作。由金星、赵立新主演的话剧《父亲》刚刚开票没几天,票房就全部售罄。国家大剧院自制剧《暴风雨》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独立完成的作品,由莎剧专业户濮存昕率领一众年轻演员演绎。北京人艺的《玩偶之家》则由常年活跃在影视圈的孙茜、李洪涛主演,为北京人艺圈了不少新粉丝。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上演的明星版《婚姻生活》《德·浦尔叟雅克先生》,不仅有经典的文本,还让观众领略到了法国偶像派明星和实力派演员的魅力。

儿童剧是暑期演出大户,两个月的时间内有681场演出,但许多剧目依然一票难求。国家大剧院戏剧戏曲组组长赵菲说,本次国际儿童戏剧季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尝试在暑期举办集中的、高质量儿童戏剧演出,对引进剧目要求非常高,“我们邀请的大都是国际知名演出团体,同时要求剧目不仅仅是讲故事,还要能够引领孩子认知世界,启发思维,拓展他们的想象空间。”此次儿童戏剧季的开幕演出《安徒生童话》就为中国的小观众带来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演出。它将安徒生的《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六部经典童话串联在一起,又结合新媒体、街舞等现代元素,让老故事讲出了新味道。

中国儿艺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是在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儿童戏剧节。他们的演出类型丰富、题材多样,覆盖的年龄层面也更宽泛,每部戏都进行了明确分级。其中既有3岁以下婴幼儿能看的肢体剧,也有更大一些孩子能看的戏。

暑期的音乐类演出也种类繁多、异彩纷呈。歌剧方面,国家大剧院版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现代的舞台和视觉设计演绎了这个流传已久的爱情故事。古典音乐领域,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等国际知名乐团,美杰三重奏等室内乐重奏组,瓦西里·佩特连科、谭盾等指挥家,都纷纷登台献艺。儿童暑期音乐会更是人气很旺,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为孩子们端上了艺术盛宴,指挥家谭利华、琵琶演奏家章红艳、竖琴演奏家王冠等多位艺术家及团体,总共带来75场文艺演出,此外还有10个特色艺术夏令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艺术生活。

这些丰富的演出活动可以说是北京人的夏季福利。杨女士因为工作不能带孩子出游,就把每个周末都利用起来,带孩子“泡剧场”,她7岁的儿子7月份已经看了五六场儿童剧了。

白天看景,晚上看戏,也有不少外地游客把看一场演出当作来京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来完成。无论是国家大剧院,还是北京人艺,甚至是一些小剧场,都能看到手里拿着刚购买的旅游纪念品就赶到剧场的观众。王女士和丈夫来京之前就提前购买了北京人艺《玩偶之家》的票,“看一场演出既能走进首都剧场这样的话剧殿堂,还能近距离看到明星演员,感觉超值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