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龙访谈|实体书店成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一份子
2018-08-02 10:5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8年7月,北京市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开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150家。近日,千龙网邀请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副处长满向伟向大家介绍情,同时还邀请到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品牌顾问刘明清、甲骨文·悦读负责人贺超,他们作为业内专家和从业者,也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满向伟介绍了今年《实施意见》的出台过程以及对实体书店带来的影响。满向伟说:“目前北京市已经将实体书店作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店已经像博物馆、图书馆、非遗中心一样,成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今后,书店不单是市场经营主体,而是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一份子。”

刘明清认为《实施意见》的发布对北京市实体书店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刘明清说:“《实施意见》不仅内含了对实体书店扶持的‘大礼包’,还将实体书店的发展纳入了北京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促进实体书店的升级转型发展。”

作为从业者,甲骨文·悦读负责人贺超表示,很多人在靠‘情怀’做书店,《实施意见》的发布为这笔‘情怀’买了单。在访谈间贺超说:“书店的运营与民生紧密的连接到一起,今后书店不仅是简单的卖场,它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书店变成引导人们生活方式的空间。”

《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3部分16条,提出了“到2020年,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将大力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推动大型书城发展新型业态,建设综合型文化体验消费中心;支持特色书店建设,鼓励发展24小时书店探索错时经营模式;支持实体书店与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相关优势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经营的文化休闲空间,从而让书店成为首都阅读的闪亮名片。北京市还将倡导书店建立总编辑制度,在把关内容的同时发挥总编辑的选书荐书功能,推介优秀出版物,引领读者健康科学阅读。

责任编辑:张露汀作者:张静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