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图书“涨价”也不忘“增值”

2018-08-02 10:01 中国经济网

今年纸价上涨,对于图书出版行业不啻为一个小“地震”。在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情况下,书价跟着上涨也是意料中事。但是,书价上涨,如何让出版社不吃亏,同时令读者也心甘情愿掏钱买书,实现“相看两不厌”,便是首先给出版社提了难题。比如,在书价涨提的时候,书的内容能否跟着增值?书的页码不变,但书却能增加厚度?怎样把一本书由单向的传播变成具有互联网时代的互动效应,跟读者有更广阔更充分的交流?这是知名媒体人白岩松日前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自己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加速推进,“图书”早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单纯的文字概念。将来的图书是什么样的?图书要怎么出版?关于这些问题,近年来图书出版界探讨了很多次,新型图书的概念呈现亦如雪花纷飞般在现实中不断开启尝试。而白岩松也不例外,大举迈向图书出版的互联网时代,最近推出了自创图书系列品牌“From Bai”。据介绍,此次白岩松将过往的几本畅销作品《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全新扩容,特别录制270分钟心灵独白音视频,以二维码形式独立附加于每一章节。

也许有读者开始与我一样疑惑,这跟一般的有声书有何区别?原来白岩松这个图书系列的“创新”在于与年轻的自己对话,将过去的重大话题继续延伸,此次添加的二维码并非只是以音、视频重复书中的内容,而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书籍的“立体扩容”,将他现今再看到当年自己文章时的所思所想,以更直白的形式扩容进图书内,让图书真正成为有时代纵深的媒介,凝聚作者思想结晶的无二载体。

不难看出,白岩松此次在图书上大刀阔斧的改革,就是要以自己的做法来倡导图书编辑,日后越来越多地善用“立体出版”思维。比如一本经典著作,可以借由二维码,在不增加篇幅的情况下,同时加入多位研究者的多角度点评,使读者获得更丰富的见解。因为新媒体的优点是不占用版面空间,可容纳多种信息,与纸媒结合后,又能吸纳后者易收藏、内容具条理性的优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碰撞,将会最大限度拓展纸媒的内容维度,图书出版将走向“文字+视频+音频”的3.0时代。

事实上,这几年来,图书出版市场上到处可见“图书+互联网”的身影,能“看”能“听”能“演”的有声书、视频书、APP平台图书产品已然不是新鲜事物。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以为只是让原本的纸质图书轻易碰上一点技术,就是所谓的“立体图书”,那倒实在肤浅,大大看轻了“图书+互联网”的内涵和远景。“图书+互联网”,并不能只是一种简单的加法,增加二维码让读者扫扫看看就好,更不是要引导图书朝向炫技的出版方向,而忽视对图书内容的重视。

图书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关键还是要让读者借互联网之便,享更多阅读之福,而图书内容的“厚度”增加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所以,我非常赞同白岩松的想法:在尊重文字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利用新媒体时代的视频、音频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而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图书虽然涨价了,但涨的不仅仅是“价”,而且能够让图书增值。假如将来的图书出版能够坚定地尊重文字,重视内容增质,我想很多老派的纸质出版爱好者大概也会非常愿意跟互联网相拥抱。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