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暑期看戏 | 《窦娥》:传统戏曲角色的当代舞台表达
2018-08-01 16:00 千龙网

wwzjy2018073106

话剧《窦娥》剧照。(剧方供图 千龙网发)

8月4日至5日,曾登上天桥艺术中心、青蓝剧场、人民大学如论讲堂的话剧《窦娥》将第五次在北京上演,登陆国话先锋剧场。《窦娥》由原孟京辉工作室演员、90后导演丁一滕担任导演及主演,孟京辉担任艺术监制。“我的每一次演出实际上都在不停地改,都在冒险,挑战自己。我觉得挺好玩的事情,戏剧可以随着演员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发展变化,戏的感觉以及观演关系都会存在不一样的地方。”丁一滕说。

从小长大的耀武胡同在戏中出现

出生在宣武的丁一滕,在北京生活、读书,在中戏实验剧场看了一场05级音乐剧班毕业大戏《名扬四海》令他萌生了走上戏剧道路的梦想。参演《活着》进入孟京辉工作室,到成为丹麦风之桥剧团唯一亚洲演员,丁一滕渐渐成为圈内优秀的青年演员、导演。今年9月,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毕业的丁一滕还将走进中戏,攻读导演系博士学位。

丁一滕回忆参演话剧《活着》时,在戏中饰演男主角黄渤的儿子,“我现在还能记得黄渤老师表演的那种自然,特别天然,他和任何戏剧演员、影视演员都不是一个套路,自成一派,他要是搞戏剧就是表演大师,有特别强烈的自我风格,都是没有见过的。”丁一滕在黄渤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印象深刻。也是这部话剧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时,丁一滕成为职业戏剧演员的梦想得到了母亲的认可。

丁一滕在北京的生活记忆也融入了《窦娥》之中,在演出最开始,父亲窦天章领着窦娥走过的胡同便是丁一滕从小居住的耀武胡同,“那是我家,是我长大的地方,好多发小都在那儿。那条胡同是我对于北京胡同、北京文化最早的概念。我在欧丁剧团演戏,在丹麦、巴西工作,永远让我特别惦念的就是那条胡同。每次回国,我一定要回那条胡同去看一看,去胡同口吃羊肉串。”

wwzjy2018073104

话剧《窦娥》主演、导演丁一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传统戏曲角色窦娥的当代舞台表达

话剧《窦娥》灵感来源于关汉卿元杂曲《窦娥冤》,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戏剧美学的精髓,结合西方当代戏剧的舞台形式,让中国传统角色窦娥有了新的舞台表达。“《窦娥冤》和《局外人》的精神内核特别像,窦娥和默尔索,一中一西,一古一今,我在他们的命运中找到一种契合点。所以我把窦娥和莫尔索他们的思想进行了一种融合,成为了具有存在主义特质的中国传统女性人物。”丁一滕说。

话剧《窦娥》创排于2016年,丁一滕将《窦娥》的创作比喻为“一个特别大的局”,他拜访了许多戏剧名家讨教经验,邀请丹麦欧丁剧团功勋演员朱丽亚·瓦雷担任艺术顾问,孟京辉导演担任艺术监制,丹麦欧丁剧团演员参与到首演当中,“就像在特别大的圆桌上,各种文化、美学、体系、思想去碰撞,大家共同努力,形成一种文化结晶。”

《窦娥》不仅有戏曲演员的加盟,演员还在台上画了脸谱,念白、唱词、步伐具有浓浓戏曲韵味。“我们有宝贵的戏曲经验,借鉴过来为戏剧所用,在我的《窦娥》中形成戏剧表演的‘新程式’。我们可以将戏曲表演形式进行一种异化或者变形,形成一种很特别的表达,一种独一无二的舞台实践,当然这个必须是在探索当中。”

丁一滕一直在尝试进行戏剧民族化探索,“有很多前辈在探索一条戏剧的民族化的道路,使作为舶来品的戏剧具有民族风韵。”丁一滕讲述他在罗马尼亚看了一场“世界上最好的戏剧”,剧场的后台被打开了,后台被改造成一个偌大的游乐场,有人从天上飞下来,有人在喷火。在这样极致的戏剧面前,丁一滕相信,中国话剧的发展无法通过单纯的模仿,达到超越西方的艺术水平,要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经验中寻找灵感、寻求突破。

wwzjy2018073107

话剧《窦娥》剧照。(剧方供图 千龙网发)

创排让青年人能一起共鸣的戏剧

“我排的每部作品,对于我来说,是可以躺在床上细细品味一晚上的。”丁一滕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心路历程的挖掘,《拥抱麦克白》抒发自由生长的欲望,《女仆》是紧握死也不放弃挣扎的权利。

谈到《窦娥》的诞生,丁一滕讲述了一种孤独感,“我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对于我的人生是特别大的打击。那天是漫天大雪,父亲刚去世,我在雪地里看着天,没有任何回应,看到一个人在宇宙中的渺小和稚嫩。那一刻,我一定要用戏剧这种假定性的方式来实现我在生活中的奢望。

“最早的时候,我可能很自私地只是排作品给自己,觉得我爽了就可以。后来渐渐发现,我爽了的同时,有的人在下面热泪盈眶。”除了自己内心的挖掘,丁一滕也在关注着这一代青年人的精神表达。

“你把你心里最宝贵的东西奉献出来,观众也会把自己最纯真的一面展示给你。”作为演员、创作者站在舞台上的丁一滕,也深深被观众热切的眼神所吸引,丁一滕意识到,他的作品,不仅凝结着自己的心血,也是会走进甚至影响观众的内心世界。

“作为90后的创作者,我的作品能给这一带青年人带来什么?我的孤独不只是我的孤独,我的痛苦也不只是我的痛苦。”丁一滕认为这一代年轻人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他们多数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在经济和物质水平飞速发展的同时,他们对精神的追求相对缺失,却又在精神上有着强烈表达的欲望。丁一滕探索着这一代人的戏剧表达,希望呈现出来的作品,能令同时代的青年人在戏中获得一种精神上的共鸣。

除参演剧目《窦娥》外,2018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还将为京城观众带来《将军里》《Hi,米克》《奋不顾身的爱情》等20台剧目,涵盖话剧、戏曲、形体剧、舞蹈、新杂艺实验剧等多种形式。

wwzjy2018073105

话剧《窦娥》演员康桐歌正在排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人物简介  

丁一滕,青年戏剧演员,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毕业,原孟京辉工作室演员,丹麦风之桥剧团唯一亚洲演员。1991年生于北京,2010年作为“话剧特长生”就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加入北国剧社,在十几部校园戏剧中担当男一号。2011年,主演《最后的小丑》参加大学生戏剧节在中戏首演。2012年,以非职业演员身份参演黄盈导演的话剧《卤煮》。参加话剧《活着》全国海选演员报名,由此正式签约孟京辉工作室,参演孟京辉导演两部名作《我爱XXX》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陆续推出作品《寻欢作乐》《女仆》《拥抱麦克白》等。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