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影《阿同汗》为何让人流泪叫好

2018-08-01 08:15 光明日报

“你的真情那么温馨,你的话语悦耳动听;你总是在最难的时候出现,让我们转危为安……”

当电影《阿同汗》的主题歌响起时,座无虚席的放映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有观众站起来向这部电影,特别是向电影主人公王桂珍表达自己深深的敬意。

由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呼图壁县委、新疆盛世嘉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阿同汗》近日在新疆首映,该片根据呼图壁县阿同汗爱心服务队队长、78岁的王桂珍的事迹改编创作而成。这位30多年如一日,“看到困难群众,我就转不过头去”的平凡老人,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方式,感动了整个呼图壁县,带动6000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汇聚起浩荡的社会爱心。当她的事迹被拍成电影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走进电影院去感受那颗金子般的爱心。

“阿同汗”是曾经受到王桂珍多年帮助的维吾尔族群众送给她的名字,意为“金子般的心”,电影从王桂珍的凡人善举、点滴小事切入,生动刻画了王桂珍坚守30多年的志愿服务精神,不图回报、只为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感人故事。

银幕上,王桂珍是一位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道德模范。在物质生活上,她是一个穷人,整天在路边捡拾空瓶子、废纸板,平时从事家政服务,住在老旧楼房里,用着别人淘汰下来的旧家具,吃顿肉都舍不得;而在精神世界中,她却如此富有,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只要看到困难群众,她都会用自己省吃俭用、卖废品赚来的钱救助他们,或者从点滴生活中照顾他们、鼓励他们,尽自己所能照亮他们的未来,并且从不求回报。

她的家人曾经不理解她,埋怨她,甚至离她而去,她身边的一些街坊曾经笑话她“提着要饭的盒子学雷锋”。对这些,她也会伤心难过,但却从未动摇过帮助别人渡过难关的初心。最终,她那颗金子般的心不仅彻底融化了家人和不理解她的人心中的冰山,更打动不少人,使他们纷纷成为与她并肩携手走上爱心之路的同路人。

正是这些真实却又平凡的细节,感动了所有观众。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卫生所村医田起业观看电影后激动地说:“电影每一处细节都非常真实,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我们身边确实有很多存在大大小小困难的人,我们也可以接触到,但能像‘阿同汗’老人这样一辈子坚持帮助别人的真的不多。我要向她学习,关爱他人,为社会多作贡献。今天回去,我一定要把这部影片推荐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向她学习。”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新疆盛世嘉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影《阿同汗》制片人赵桐谈起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时说,“从王桂珍老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的精神。在做前期选题时,我们连续几天深入王桂珍老人身边,发现当地人都认识她,见面都会高兴地跟她打招呼。去她帮助过的人家里,每个人都跟见了亲人一样,又是拉手又是拥抱。那种氛围一次次让我们深受感染,让我们看到了王桂珍老人对大家的影响力。正是这种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做好事的力量让我们在众多爱心组织、爱心人物中选择了王桂珍老人拍摄电影。我想这种感染力一定能打动更多人。”

首映成功,让电影《阿同汗》拉开了在全疆、全国上映的大幕。从观众的流泪与叫好中,制片人赵桐有了更大的信心。她表示,真正深入灵魂深处的故事和一部用心制作的影片一定会得到观众追捧的。她说:“我们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传播‘阿同汗’的正能量,让她金子般的心感召更多人积极做公益,照亮更多人。我想这也是我们践行‘阿同汗’精神的一种实际行动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