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公共图书馆“跨界” 服务18个社区

2018-07-31 08:03 北京青年报

昨天(30日),在广内街道公共图书馆——甲骨文·悦读空间举行了一场传统礼仪公开课,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假学习传统礼仪。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西城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公共图书馆改造运营的社区阅读品牌项目——甲骨文·悦读空间,将为辖区18个社区的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阅读服务。

在甲骨文·悦读空间门口竖立着两块招牌:一块写着“广安门内公共图书馆”,一块写着“甲骨文·悦读空间”。走进640平方米的悦读空间,绿植、鲜花、文创产品、环保理念、创意构思巧妙地结合成了如今读者口中的“北京最美社区书店”。

“这里是书店,也是图书馆。既是一种传统阅读模式的跨界,也是全新文化服务的创意融合。”据知名阅读推广人、项目负责人贺超介绍,甲骨文·悦读空间主打社区阅读,藏书3万多册,内设公共借阅、图书阅览、试听空间、儿童空间、咖啡空间,提供图书借阅等综合阅读服务,为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

目前,甲骨文·悦读空间每周推出8-10场社区阅读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类阅读需求,已经形成了以“社区”为核心品牌的社区观影会、读书会、诵读会、生活会、故事会等五大系列活动品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广内街道办事处将公共图书馆委托给社会组织运营,解决了现有经营方式的图书馆运行社会效益不佳、服务效果不好以及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甲骨文·悦读空间融合了传统公共图书馆的业态,结合现代书吧的运营模式,成功实现了传统图书馆的职能转变和服务提升。

作为全新的阅读生态,甲骨文·悦读空间既可以满足读者在北京市公共阅读系统的图书借阅服务,同时提供图书的销售、新书快速推荐、延伸阅读活动以及辅助的咖啡茶饮等服务。

读者在这里不仅可以自由选择阅读模式,体验一卡通全市阅读,还可以享受到会员订制的服务。如今,这里日均到店人次为30人次至50人次,周末为70人次至100人次,图书借阅量和联合读者卡办卡量均高于过去三年来的总和。

广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甲骨文·悦读空间实质上已经成为一个文化资源交互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政府公共资源嫁接社会资源的融合效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