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沙叶新因病去世:人生落幕,风骨犹存

2018-07-28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作《假如我是真的》《陈毅市长》等经典 沙叶新:人生落幕,风骨犹存

7月26日凌晨5时03分,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在上海因病去世,享年79岁。众多文艺界名人和普通读者、戏迷共同在网上缅怀这位剧作家。作家北村在微博缅怀称,“他不仅贡献了杰出的戏剧作品,还贡献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

沙叶新是江苏南京人,生于193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后被保送至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创作研究班,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他曾担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等,并于1985年起担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沙叶新的创作涉及戏剧、影视、杂文,尤其是在戏剧领域创作丰厚,代表作有《假如我是真的》《陈毅市长》《寻找男子汉》《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等剧。他的作品个性鲜明,视角独特,笔触大胆,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戏剧作品,几乎每一部都引起强烈反响。他曾表示:“我没有别的本事,一辈子都在拿笔,一辈子都在思考。用戏剧的方式把真相留下来,告诉青年一代,这是我的责任。” 

话剧《陈毅市长》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保留剧目,由沙叶新创作于1980年,首演于1981年,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节选片段曾入选苏教版、沪教版,语文版初二的《语文》课本。剧中描写了陈毅在上海解放初期当上海市长期间的工作、生活和思想风貌。与一般描写大人物的作品不同,沙叶新不仅突破了传记体戏剧“一人一事”的传统结构,同时他笔下的陈毅既有大将风度,又有风趣幽默的一面,看来令人觉得可亲可近。

1986年,沙叶新又创作了话剧《寻找男子汉》,该剧演出时恰逢高仓健式的男子汉流行全国,因此引发了一场关于“寻找男子汉”的讨论热潮。对于自己的作品总能引起关注,沙叶新认为是因为话剧更能反映现实、突出现实。他还曾在电视剧《围城》中客串曹元朗一角,虽然戏份不多,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沙叶新性格开朗,言语风趣幽默,是性情中人。从他独具一格的名片上就能看出他的幽默:我,沙叶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暂时的;某某理事、某某教授、某某顾问、某某副主席——都是挂名的;剧作家——永久的。他有个常年坚持的习惯,那就是不论寒暑都洗冷水浴。他经常乐呵呵地对朋友说:“冷水浴还有个好处,就是我做任何事情,只要做的对,就不怕别人给我泼冷水了。洗了几十年的冷水浴,还怕别人给你泼冷水吗?”

沙叶新的离世,也让众多文化名人深感痛惜。他的老朋友、文化评论家朱大可称沙叶新是一个坚强而达观的作家,“他对心灵自由的捍卫,令他成为我和许多朋友的精神楷模。”诗人、文化批评家叶匡政称他是中国最有良知,最有风骨的戏剧家之一。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