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近5000件作品亮相 北京艺展会变身艺术大课堂

2018-07-28 08: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大艺术门类近5000件作品亮相主会场和分会场 北京艺展会变身艺术大课堂

“搞艺术,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多看多学。” 昨天(7月27日)虽然天气闷热,但北京展览馆内还是聚集了许多艺术爱好者。由市文联主办的第六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在这里以及多个分会场同时开幕。许多艺术爱好者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一大早就来“上课”。

围绕“共筑文艺新时代——艺术北京成就梦想”的主题,本届展会展出了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和杂技七个艺术门类的近5000件作品。其中,在主会场北京展览馆亮相的近3000件作品多为精品,尤其受欢迎。

一早就来到北展的黄女士三十出头,学习书法刚三年,她在每一幅书法作品前都要停留很久。“仔细看这些作品,每幅字的安排,字里行间的气度都很不一样。”黄女士指着一幅行书作品说,就在这一幅作品里,能看出颜体、“二王”两种风格。“看这幅字,就好像能看到这个人的性格一样。”她说,自己着迷书法,自己的指导老师很早就嘱咐她前来看展学习,来了以后发现果然收获很多。

一位满头白发、年已68岁的老人家也来当起了“学生”。在民间文艺家刘锦茹的蛋画展柜前,她仔细询问鸵鸟蛋画的制作步骤。刘锦茹见这位老大姐热情高,也就干脆倾囊相授。“蛋壳内的内膜都要去掉,以免有异味。外壳除了绘画,您还可以写上一首自己创作的小诗,随形而就,不必太拘谨。”两位老姐妹借着蛋画还聊起了人生感悟。“人生就如这艺术,静水流深。”刘锦茹说,自己是在50岁走到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开始创作蛋画的,是这门艺术让她重拾了对生活的乐趣和信心,她觉得68岁再开始学也一点不晚。

为了满足更多艺术爱好者学习交流的需要,本次艺展会在主会场的宣传互动区共安排了21场活动,包括文艺知识互动讲座、小型艺术表演、非遗作品推介体验,也有新文艺组织作品推介等。著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还可以通过现场抽奖方式,赠送给参观者。

除了设在北展的主会场,今年的艺展会还设置了展演分会场。北京戏协推荐的“2018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剧目;北京曲协推荐的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星夜相声会馆与“北平茶缘”的曲艺展演;北京杂协推荐的魔术展演,将在京城多个专业剧场内,给观众带来文化盛宴。

另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会场,挑选了民间文艺、非遗传承和新文艺组织的文化工作室共43处,开放给观众参观体验。其中,位于北京的有西城非遗中心、北京金漆镶嵌非遗展示基地、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天工坊等。天津和河北省雄安、河北省涿州也都设立了体验中心。在组委会的协调下,每个体验中心每天可接待百人参观体验,突破艺展会时空局限,使观众能够真切感受到艺术“近在咫尺”。

艺展会的集中展示时间将持续到7月31日,分会场展演时间延续到8月20日。观众可以留意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京艺苑”查询具体信息和特别活动的预约方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