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郭靖有原型吗? 或许还不止一个

2018-07-27 15:27 北京晚报

■顾臻

金庸博览群书,博闻广记,某些历史人物的影子出现在郭靖身上也在情理之中

在金庸的十五部小说中,《射雕英雄传》的名气可能是最大的,就算不看武侠的人群甚至讨厌武侠的人,也至少有所耳闻。该书于1957年在报纸上亮相不久,就吸引了大量读者,同时更得到电影公司的青睐。香港峨嵋电影公司在次年就拍摄了电影《射雕英雄传》。小说中的郭靖为人淳朴诚厚,习武勤奋,毅力过人,其“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为侠准则,有别于之前的各派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形象,因此很受读者的喜爱。待1983年香港无线电视台制作的连续剧《射雕英雄传》登场,黄日华的淳厚正直,黄蓉的古灵精怪都与小说形象十分吻合,香港热播之后,进而红遍大陆,一曲《铁血丹心》时常在街头巷尾回荡,直到今天还是卡拉OK中的经典点唱歌曲。

郭靖的血统

根据金庸的交待,郭靖之父郭啸天是梁山好汉郭盛的后代,粗眉大眼,身材魁梧,《水浒传》里的“赛仁贵”可是喜穿白衣的少年壮士,该是个帅小伙。相比之下,倒是白净面皮的杨铁心更接近。郭靖的这个名字是全真七子中的丘处机所取,意思是不能忘记靖康之耻、徽钦二帝被掳之辱。他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在成吉思汗身边长大,行走江湖,学成多种绝艺,有个绝顶聪明、靠山吓人的漂亮女朋友,后来又跟着成吉思汗西征,大破花剌子模,最后为南宋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义务保卫襄阳多年。在这些耀眼经历中,蒙古西征和襄阳保卫战都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只是相关历史记载中可没有郭靖这个人。

《射雕英雄传》是1957年1月1日开始在香港商报上连载的。该报1956年全年则在连载金庸的《碧血剑》,一天都没落空,显然,金庸没有时间和精力为构思射雕的故事下功夫搜集资料,思考情节与布局,基本上是随想随写。金庸博览群书,记忆力也很好,真实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通常顺手拈来,用做充实小说情节、丰富人物经历的工具,所以,就郭靖这个人物而言,谈不上是根据某个原型人物创作出来的。

不过,能被金庸拿过来放进小说里的,无疑他相当了解并且印象深刻,因此某些历史人物的影子出现在郭靖身上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神人”郭侃

上世纪70年代《射雕英雄传》修订完毕,金庸写了一篇《成杰思汗家族》,作为附录放在单行本后面,文中写道:“旭烈兀再派部下的汉人大将郭侃西征,攻打天方(今沙特阿拉伯),天方苏丹投降。郭侃再渡海攻富浪(今地中海中的塞浦路斯岛),”《新元史》中原文是“……至天房……巴儿算滩降……旭烈兀命侃西渡海,收富浪国。”

郭侃的事迹不止这一点,按照《新元史》中的记载,1252年郭侃随成吉思汗的孙子之一旭烈兀西征,一路上攻城拔寨无数,1253年在木乃兮攻克城池一百二十八座,破敌数十万。1256年进攻黑衣大食首都巴格达,大破其兵七万,部下火焚檀香木宫殿,香气传出百里之远。又在底格里斯河上预先拉起浮桥,挡住哈里发的逃船,迫其主动投降,传了四十代的大食国自此灭亡,阿拉伯之战共攻陷城池三百余座。接着,郭侃受命西进,在住石(今沙特阿拉伯)再破阿拉伯军队,被对方称为“神人”。之后扬威地中海沿岸,数次打败十字军。

日本当代著名科幻小说家田中芳树曾经写过一本名为《中国武将列传》的书,把他在阅读中国史书过程中,自认为杰出的、应有相当历史地位的中国武将人名、事迹摘录下来并加以介绍,其中关于郭侃的事迹就都来自上面《新元史》的记载。

郭侃一路西进,战无不胜,可是他太年轻,没机会参加成吉思汗的西征,去的是他的祖父郭宝玉。

躺牛肚子里能救命

金庸在《成吉思汗家族》文中的注里写道:“郭侃的祖父郭宝玉是郭子仪的后裔,成吉思汗手下大将,随大汗西征,功劳很大,在攻打撒马尔罕城时身受重伤,流血不止。成吉思汗命人剖开一条大牛的肚子,将郭宝玉放在大牛肚子里,后来血止伤愈。”郭宝玉在《元史》和《新元史》中有传,这个牛肚子治伤的故事在《新元史》卷一百四十六列传第四十三中:“十四年,从帝西征,宝玉胸中流矢,帝命剖牛腹置其中,少顷,乃苏。”

历史著作之外,金庸肯定还看过一部闲书——蔡东藩所著的历朝演义系列小说。在《元史演义》第十三回“拔中都分兵南略,立继嗣定议西征”中,成吉思汗挨个儿问四个儿子谁愿意继承汗位时,术赤和察合台彼此不服,戗戗起来,术赤揪着察合台,要出去比个输赢,他说若射箭输了,就自己剁指头,打架输了就死在地上,永不起来。这段对话被金庸几乎一字不差地挪进“射雕”中。该书中也提到郭侃,不过说他向东去打印度,不知蔡先生看的什么史料。

金庸无论在阅读小说还是在看蒙元史料时,姓郭的这家人肯定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小说主人公姓郭,跟着成吉思汗西征,扬威异域,不能说与此一点关系没有,只是不宜对号入座般较真。何况,按照元史,郭宝玉是金国将领,投降了成吉思汗,然后还帮着蒙古多次打败金朝军队,身份其实有些尴尬,于是金庸找来梁山好汉帮忙打掩护。

史书中居然真有郭靖

单以郭靖二字论,算不上罕见,历史上叫这名字应该不会没有,而且居然就是南宋人。

《宋史·忠义列传第二百八·忠义四》:“有郭靖者,高桥土豪巡检也。吴曦叛,四州之民不愿臣金,弃田宅,推老稚,顺嘉陵而下。过大安军,杨震仲计口给粟,境内无馁死者。曦尽驱惊移之民使还,皆不肯行。靖时亦在遣中,至白崖关,告其弟端曰:‘吾家世为王民,自金人犯边,吾兄弟不能以死报国,避难入关。今为曦所逐,吾不忍弃汉衣冠,愿死于此,为赵氏鬼。’遂赴江而死。”

这位郭巡检虽然职位低微,却是位真正的义烈之士,不惜自杀也不肯跟着吴曦投降金国。吴曦身为抗金名将之后,不思继续抗敌,反而惦记着投降。史载金国当时答应封他做蜀王。这样的人下场当然也好不了。他跟着金国折腾了几年,正月里刚自己公开称王,二月就被几个不肯附逆的宋朝地方官员杀了。

郭靖的这条史料在《宋史》中是附在杨震仲、史次秦传中的。两人一是成都人,一是眉山人,都是进士,在当地为官,都是爱国之士。吴曦叛宋,两人以不同方式做了反抗。杨震仲自杀,史次秦自伤双目,其母更以伪造讣闻的方式,帮儿子拒绝吴曦的胁迫。

金庸大概没看过这条冷僻史料,但他选择以南宋后期为小说背景,当然是有意在剧烈的民族冲突中,突出爱国主题,而大侠的含义也因此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侠客的精神境界也得到提升。可见,爱国二字自古就贯穿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不因地域而有别,不因岁月而消亡,反而历久而弥新,或许这就是大侠郭靖与四川巡检郭靖能在九百年后的今天邂逅的前因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