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剧《雪域天路》成功的背后——铁路人讲述自己的时代故事
2018-07-27 14: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7日讯 雪域高原的神秘莫测充满了诱人的吸引力,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西藏梦。通往这块圣土的青藏铁路更是一路风景、千险万难,“通天之路”修建的背后故事更是引人入胜。近日,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全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雪域天路》再登舞台,这是首部青藏铁路建设题材舞剧。《雪域天路》2018年7月27、28日在二七剧场再次公演,继首演后再次亮相公众面前,取得圆满成功。

专业院团 灌注心血打造经典力作

3次命运交接,5位戏中角色,7次剧本修改,16首音乐,20个场景,30次吊景切换,40位演员呈现,60位幕后人员,140套服装,150天排练创作,250件大小道具,367次灯光变化,500天策划筹备……

中国铁路文工团倾力打造,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雪域天路》,棘天荆地,关山难越,将受到全世界赞叹的青藏铁路建设题材曾经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但用舞蹈肢体语言的形式来讲述建设者的故事还属首次。秉承着这种开创精神的中国铁路文工团是近年来中国舞台剧创作颇受关注的一个艺术团体,不断挖掘新题材和新形式,先后创排了话剧《培尔金特》《叩问》、《走过青春》、《掩不住的阳光》,音乐剧《站台》等剧目。其中,《站台》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成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代表性作品。而本次中国铁路文工团再攀高峰,推出大型原创舞剧《雪域天路》。由于制作精良、艺术精湛,该剧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更有著名冻土专家、原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任特邀顾问,倾力打造的又一里程碑式的经典力作。

奉献求精 青藏铁路人的精神群像图

《雪域天路》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铁路文工团推出的首部现实主义作品,扎根于基层,体现了院团全体牢记习总书记所做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重要指示。

该剧取材于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中的真实故事,生动讲述了三代铁路人与天路、藏区和祖国的深情厚谊,人物情感与时代背景紧密融合,通过“我”的叙述,讲述了“我”的爷爷奶奶投身青藏线,艰苦奋斗、追梦拼搏的辉煌历程。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心编排,融入西藏原生态的艺术元素,层次清晰,主题鲜明,既华美又朴实,既辉煌又动人。

戏外的主创团队更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舞剧《雪域天路》不是青藏高原的发展史,也不是雪域天路建设者的纪录片,而是一幅青藏铁路人的精神群像图。

铁路人演铁路人 讲述自己的时代故事

演出时观众们沉浸在演员们的饱满情绪中,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并纷纷表示受到的震撼如同亲临雪域高原。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与《雪域天路》所集结的众多艺术家不无关系。中国铁路文工团专门聘请著名冻土专家、原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任特邀顾问,著名作曲家刘彤担任作曲,舞美设计刘纯,服装设计崔晓东,灯光设计徐奋等主创人员均是国内著名的创作人才。

演员们受到“同是铁路人”的精神的鼓舞,排演中都不辞辛苦。大家都表示分外珍惜这次机会,一定将铁路人自己的故事讲好,将高水准的表演献给广大观众。这些演职人员在辛苦排练《雪域天路》的过程中,还同时兼顾着几百场送戏下基层的慰问演出工作,年均累计行程30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出访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文化使者把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中国铁路文工团用了五年深入挖掘真实的青藏铁路建设生活,寻找铁路建设者的真实事迹,终于创排出一部大型民族舞剧《雪域天路》。舞剧取材青藏铁路工程真实事迹,讲述了一家三代铁路人在青藏铁路勘测科研、建设和开通运营过程中追梦理想、奋斗征战的感人故事,我希望舞剧能够展现出新时期民族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塑造中华儿女力排万难、勇于拼搏的英雄形象。

中国铁路文工团作为铁路系统唯一专业艺术团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转变作风,走进基层,植根一线,创作更多讴歌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铁路职工喜闻乐见的“铁”字号文艺精品,讲好中国铁路故事,为弘扬“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打造高品质、多样化的演出节目和服务项目,满足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剧场市场化经营管理的规律,大力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经营项目,不断提升剧场的社会文化效应和经营效益。

直到今天,青藏铁路公司驻守青藏线的运营员工距离家庭所在地500公里以上的大有人在。他们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可是他们坚信坚守就是奉献。作为这些故事的聆听者,以《雪域天路》向所有青藏铁路的参建人员致敬,也向至今值守在青藏线的运营员工致敬。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