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八台儿童剧暑期同登国家大剧院

2018-07-26 14:43 北京晚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正在上演,从今日起,大剧院特别策划的“国际儿童戏剧季”板块将正式与小观众们见面。直至8月20日,来自中国、丹麦、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南非6个国家的8台儿童剧演出将在暑假集中演出32场,用多媒体舞台剧、儿童版木偶歌剧、游戏剧、声光剧、肢体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戏剧启蒙。

■中文旁白讲述经典童话故事

来自丹麦的多媒体舞台剧《安徒生童话》将在今天首先登台。在丹麦著名导演斯蒂恩·科尔纳手中,科技与童话完美结合,在杂技、舞蹈、影像、动画、音乐等艺术手段的配合下,安徒生童话世界中的《夜莺》《笨蛋汉斯》《皇帝的新衣》《豌豆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6部经典故事有机串联起来。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著名演员王洛勇还为演出献上了的中文旁白。

8月3日至5日,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木偶剧院将带来儿童版木偶歌剧《魔笛》与《糖果屋》。剧院的两位创始人克里斯汀·希尔策尔和维尔纳·希尔策尔同时兼任艺术总监,他们在木偶剧表演方面已经有超过40年的经验。《魔笛》原为莫扎特的歌剧代表作,不同的是,这一次活灵活现的“木偶”取代歌唱家们成为全剧的主角。《糖果屋》改编自一则由格林兄弟收录的德国童话,讲述被遗弃的兄妹二人误入森林深处的糖果屋,最终发现巫婆的恶行并机智自救的故事。除了对剧本进行调整,美泉宫木偶剧院同样为两部剧目增加了生动活泼的中文旁白,引导孩子更好地欣赏古典作品。

■光影奇遇打造“影子游乐场”

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木偶剧院两部作品上演的同时,澳大利亚帕其剧团将带来一部新奇的纸幕影像游戏剧《光影奇妙夜》。该剧利用纸张、光影、水、声音和文字构建起了一座无奇不有的影子游乐场,孩子们将在奇妙又富有诗意的体验中点亮自己的想象力。

8月10日至12日,法国声光剧团的《黑漆漆马戏团》将再次为小朋友开启一个关于光影的美妙旅程。团中的两位演员罗曼尔·贝门、尚-巴蒂斯特·马勒将和著名儿童图书作家及插画家彼夫一起,把纸张、水墨、沙砾等寻常之物“点石成金”。届时,艺术家们将演奏音乐,并把当场绘制的图画投射到大屏幕上,让原本灾难不断的马戏团在绘影绘声的神奇戏法出现后焕发新的生机。

■中外剧目欢笑收官

除了以上几部来自国外的优秀作品,两部本土原创儿童剧也将在后半程亮相本次国际儿童戏剧季。8月17日至19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原始一家人》将把欢笑声带进大剧院戏剧场。《原始一家人》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原始”的现代家庭里,“一根筋”的爸爸没有主见,三句话不离骨头的妈妈对家务事概不关心,不靠谱的夫妻俩再加上一个想象力丰富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不断擦出令人捧腹的火花。本剧特别邀请意大利即兴喜剧传人捷夫·彼担任表演指导,澳大利亚设计师夏洛特·莱恩打造的舞美和服装造型则充满了西方的漫画风格,新颖的表演形式将为观众们带来与众不同的观剧体验。

8月17日至1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人偶剧《西游记》将在小剧场上演。独具特色的演员服装、复杂多样的木偶类型、罕见的巨型人物,再配以精彩的歌曲和声光效果,孩子们将在木偶的引领下,看完一部有趣又易懂的西游故事。

金砖国家儿童戏剧展演剧目的南非磁石剧院肢体剧《啊哈》将于8月19日至20日最后登台,为本届国际儿童戏剧季收官。来自南非的艺术家将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最简单的道具——羊毛,把小观众带入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神奇世界,在探索羊毛令人意想不到的用途和玩法中开拓孩子们的想象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