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解围情节逻辑完整 谍战剧才能逆袭

2018-07-26 09:25 北京日报

谍战剧《面具》在北京卫视已经播到尾声了,豆瓣评分从开画的9分到如今的8.4分,虽然略有下滑,但勉强算是维持了高标准。毕竟,和这两年上新的谍战剧相比,像《脱身》的6.6分、《解密》的4.6分,《面具》算是难得一见的高开高走了。

前述两部同类作品其实也有大编剧大导演和大演员加持,《脱身》是实力演员陈坤的谍战首作,《解密》更是由谍战剧大神麦家执笔,但这些作品仍难以“服众”。显然,这些年中国观众的口味已经被养刁了,在看过《潜伏》《悬崖》《风筝》等高水准谍战剧后,又历经多年的同题材高度重复的狂轰滥炸,已经很难再被普通水平的剧作忽悠。《面具》的制作班底没那么星光熠熠,但有擅长谍战题材的编剧王小枪执笔,又有祖峰、侯勇、梅婷、杜志国、于明加等一众演技派愿意花工夫磨戏,才维持了较高的水准。

《面具》剧本有一个好故事的底子,潜伏十年的敌特突然被唤醒,要求其抛妻弃子重拾特务身份,阴差阳错离开的时间被延长至一个月,但敌特的生活却开始展开。双重身份的矛盾,需要突然转变的人物状态,以及倒计时的紧迫感,30天的规定时间像极了电影里“最后一分钟营救”的法则,因为特殊的规定而使得叙事的节奏、剧情的分布都变得极具张力。

曾在《潜伏》中饰演敌特李涯、在《北平无战事》中饰演地下党崔中石的祖峰,也在《面具》中贡献了恰到好处的演技。小人物的烟火气和特务的内敛机智,祖峰展示了人物在不同身份的无缝切换,并在准确的眼神、动作与对手戏中,把这个潜伏十年的情报人员塑造得真实可信。这也是《面具》一开始吸引观众看下去的最大动力,毕竟现在的电视荧屏,想要看到准确、舒服而不是那种“你看我在用力演戏”的演技,也是一种稀缺的体验。

该剧在卫视之前就已在地面频道播出,豆瓣网9分的高分正来自这批提前观看的上海本地观众。对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剧情紧凑、表演可靠再加上明星吸引力,就能让他们给出满意的评价。但在上卫视之后,《面具》的分数却略有下滑,负面评价集中出现在真正的谍战剧粉丝那里。在剧迷们看来,所谓谍战剧的迫切感与精妙之处,恰恰在于特务掩饰身份和解决身份危机的一次次突围中。尽管《面具》中祖峰饰演的李春秋一开始在解围时还算机智,但剧情越往后,人物的主角光环显得过重,故事被强行驱动,缺乏可靠的逻辑支撑。李春秋每次差点被发现又逆转局面的方式,几乎都是因为对手意外撞晕、意外摔死,自己又被同伴意外拯救,让配角的死为主角铺路,对此网友调侃道“李春秋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这种很明显的逻辑漏洞让编剧本人都直呼“看傻眼”,编剧还因此喊冤,“明明剧本里设计了十步来实现危机的解除,但拍出来却成了李春秋被发现和对手死掉两步”。38集的《面具》确实具备同类作品两至三倍的情节容量,但因此而删减部分情节,在重要的转折处不作交代,而直接仓促给出答案,难免有点虎头蛇尾。影视创作者应该提高对观众的预判,观众们对剧情的参与度、对逻辑自洽的要求比想象中更高,而高手解题的方式其实可以成为观众的嗨点,这样强行掐掉情节,难怪观众要怒降评分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