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什么必须要看《挑滑车》

2018-07-24 07:56 北京青年报

◎的灰

《挑滑车》大约是京剧里知名度最高的戏码之一了,不看戏的人也都有点印象。一来是岳家军抗金故事太有影响力;二来,经典电视剧《大宅门》里白七爷酷爱这出戏,整个剧集中不断念叨“看前方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那正来自《挑滑车》。

对于京剧圈内而言,《挑滑车》之所以享誉如此之高,是因为这出戏精彩体现了京剧程式之美,能够全面发挥演员功力,爆发京剧特有的魅力和感染力。京剧擅长体现厚重的庙堂气概,金戈铁马的大将风范,而《挑滑车》的高宠,不仅是个大将,更是一个少有的刚勇外露、气势张扬的超级大将,整部《说岳全传》中武力值第一,宋金双方三军拜服,更有王公贵胄的不凡身份,连岳飞也要尊他一声“高王爷”。

那么在京剧中要怎样表现这个气势呢?京剧不同于影视剧,它几乎完全没有辅助手段,没有特技画面烘托,没有交响配乐渲染,它要表现一个人物,就是通过演员的个人功力。就这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戏台上,用自己的一招一式,举手投足,演出气贯山河的威势来。

所以《挑滑车》如此好看。它给了演员最大的考验和最大的发挥空间。这是一出极“大”的戏,演出一个极“大”的人,不仅需要基本功扎实,腰腿坚韧稳定,身手矫捷,枪花精彩,嗓音洪亮,唱腔优美,更需要你以最沉静庄严的心,最博大的胸怀,最雄浑的自信,来最大限度地展示长靠武生的工架之美。几乎所有武生名家都留下了《挑滑车》的戏照,所有武生流派都对这出戏反复打磨,精心揣摩,发展出自己的独特演绎,百花齐放而百川汇海,集中京剧武生的艺术精华来体现这位大将的“大”字。演员能把这出戏唱好,戏迷能把这出戏看懂,用行内话说,你才真的“是这里事儿了”。

2018年6月17日,在天津滨湖剧院看王大兴《挑滑车》。我对王大兴一直有个成见,觉得他的长靠武生总是带点少年将军的稚气感,所以开场之前真没觉得他能把这位大将演绎到何等神奇地步,更多的是抱着一种看武功的期待。然而《挑滑车》开场,高宠迈出侧幕第一个亮相,我脑子里霎时间涌起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我错了,我向王大兴道歉,我从前也根本没看过他演大将啊,有什么资格乱评价?长靠武生我只看过他的两出戏,一出《对刀步战》李洪基,一出《战冀州》马超,本来就都是热血冲动的少年将军!

王大兴的高宠,是真的大将。气势沉雄壮阔,全没有其他武生戏中的轻盈感、稚气感。如果让我总结一下看这场《挑滑车》的观感,是两个词:舒展大气,凝重洗练。每一个画面都将这两个词贯彻到了极致,一戳一站,一招一式,都渊渟岳峙,让空旷的戏台上仿若有风云流转。念白雄壮有力,一声“且慢”声威笼罩全场,感觉用嗓都与前几出戏不一样了,唱腔异常铿锵。还要特别提一下他的云手,圆融、流畅、刚劲又从容。明明很简单的动作,但是每次一出云手,感觉都像戏台上猛然被闪光灯打亮了一样。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就那么一比划,一瞬间,正如生活中有些可遇而不可求的极致细节,美得让人绝望。

说来我看这整出戏心里都充满了绝望感。我的小说《雪拥蓝关》正在改编电视剧,男主角靳天青,那是个大武生。我原本坚持要用专业京剧演员来演,但是经过行内人的教育,认识到拍电视剧要考虑市场需求,一个不被大众熟知的演员招不来投资也卖不出好价钱,所以那么多影视剧宁愿不要演技也得选用流量小生。而如今我好不容易开始琢磨流量小生了,但是坐在台底下一看戏台上的王大兴,清晰认识到一个外行人与专业京剧演员的差距何止千里万里。他再高再帅,体魄再健美,姿态再昂然,往那儿一站就不是那么回事儿,别说高宠,他连黑风利也不像。

日前吵得很厉害的关于京剧到底是演人物还是演程式的争论,我个人觉得其实两者是一回事,要说京剧光演程式不演人物,那肯定是不对的,高宠和杨再兴的演法绝对不同;但京剧不是用话剧影视剧的方式去演人物,而是用程式来演人物,演员把程式做到了,人物就出来了。《挑滑车》的高宠,不需要演员去挖掘人物内心、体验人物生活,而是做足程式:膀子、手腕、腰腿、脚尖、眼神……功夫到了,每个细节都到了,台上的他,就是那个气贯山河的大将。

关于靠旗的含义也有不少争论,有的说是令旗,有的说是护背旗。我个人觉得,看京剧元素都要从京剧特有的抽象化、写意化的角度去看,不要把它看实了,正如京剧里的马鞭不是马鞭,船桨不是船桨,四龙套也不是四龙套,这四面旗,也肯定不是四面旗,而是代表着千军万马。普通的长靠武生可能没法让你产生这个感觉,但是当你看《挑滑车》,当台上那个演员精彩展现出了一个大将的工架气魄,你眼中的那四面靠旗,真的就化成了旌旗招展,万马奔腾,三军将士前仆后继,让你清晰感觉到满台都是兵马,每一面旗都是一支精兵。

我对京剧是个外行,并不能完整地领会每个流派的特色与不同,但王大兴演绎的张派《挑滑车》还是有非常突出的独特之处。趟马的时候高宠有一个“砍身儿”,单纯的砍身貌似也不算特别高难的身法,然而王大兴的“砍身儿”是拖着枪走的:斜戳在地的大枪,与腰腿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的狭小空间。王大兴带着一身的“零件”,硕大的大额子扎巾盔、绦子、靠绸、靠肚下甲腿牌子、背后还有四面飘带飞扬的靠旗,他就在这枪下连走了四个“砍身儿”,压根儿都没有碰到枪!台下观众喊出的不是好儿而是惊叫,他的戏,常有这样惊人的细节。另外,还有最后一个摔叉也是摔出了全场惊叫,极快极利落的一摔,利落到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

张派武生,看得越多,越是惊叹于它的深入揣摩与精细表现。北京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国韵承传”系列之张幼麟专辑里,有张幼麟老师传授王大兴《挑滑车》的录像。张老师讲的挑车,有几个细节我前所未闻:一是打马,张老师说,古代武将爱马,不会用枪杆去戳马臀,而是要用手臂去打,准确的演法是用手肘;二是挑车,张老师说,不要用枪向前扎,挑车是先以枪杆顶住车,然后向旁边挑,有些演法是伸着枪向前乱扎那就不对了。

录像中的张老师,用一张桌子为例,详细讲述了一辆真实的滑车应当具有的模样:这儿那儿有刀,这儿有轮子……虽然这辆车并不会在京剧舞台上出现,但是京剧对一个演员的要求就是心里要有这辆车,并且用程式让观众感受到这辆车。张老师还亲自示范了挑车的细节,一个动作要分几个步骤:“挑”“挑不动”“用力挑动”,身上脸上,要明白地展示出这一系列步骤,脚下的颠步,用脚掌,不用全脚;用大腿,不用小腿,张老师甚至还亲自用一柄枪压住王大兴的枪头,让他体会挑车的压力……

还是那句话:看了才知道,京剧为什么要亲授,为什么光看录像看资料不行。人家的老师,人家的师父啊。这次的《挑滑车》,让我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挑车的高难,禁不住地紧张激动,一脑门子的汗——我也算是非典型性奇葩观众了:上次看康万生演唱会,人家角儿嗓子咋地没咋地,台下的我把嗓子喊哑了;这次看王大兴的挑车,人家角儿不冒汗,我冒汗。

看着舞台上那样精彩的表现,满脑袋炸裂一般层出不穷的感想,不写出来不足以平民愤。好角儿演好戏,这种享受,实在是不可替代。虽然外地奔戏劳民伤财,又耗精力又耗时间,但是每次坐在戏台下,脑子里只有一句话:下次什么时候再演啊?我要去抢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