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很酷很现代

2018-07-24 07:47 北京青年报

上周刚刚完成第一轮演出的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古诺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很现代很酷的方式展现,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舞台上不见了十九世纪维罗纳的街景,没有了朱丽叶家古朴小楼的阳台,更没有古老的教堂和墓地。大幕拉开,只见一道道白色的椭圆形“钢圈”由近到远,把偌大的舞台包装成“空中之城”,矗立于舞台中间的旋转楼梯由下而上,数十位合唱演员身着红色长袍手持白色面具扮演卡普莱特家族成员……一副极具现代感的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音乐还是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古诺的音乐,故事依旧是莎士比亚笔下的爱情悲剧。然而,整部歌剧看不出时代,看不出地域。其实,这样将传统歌剧做现代化甚至前卫的包装,也是这些年国际歌剧舞台上的一股潮流。

担任此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是一个具有想象力的导演。他同时也担任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和服装设计。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是一个普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只是法国的,或者是意大利的,而是汇聚所有艺术的制作,古典艺术和当代艺术。为什么呢?因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是面向所有观众的。格局不应该是一个节目或者是一个电视剧的爱情故事,而是一种汇合了所有艺术形式的艺术。不能将其局限于古代或是现代,也不能将其局限于一个具体事物。并不是说这样做是不对的,而是这部歌剧要在古典和现代中找到第三条路。是一个抽象的,诗意的、象征的和普世的。在这个世界中并不存在一个确切的导演方式,而是要唤起很多疑问,以至于观众坐看这部剧的时候,也能看到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家庭、未来和过去,刻意想象也可以冥想和治愈心灵的创伤。”

由于导演这样的创作理念,在第一幕这场盛大的宴会上,朱丽叶伴随着欢快优美的圆舞曲,用华丽的花腔唱出了少女渴望真爱的心声。随后,两位主人公一见钟情,伴随感情的迅速升温,舞台上出现了代表两大家族世仇的分离半球体,以及悬挂于空中的“朱丽叶阳台”。在第二幕中,朱丽叶梦幻般的独白、罗密欧由衷的赞美,以及大段二重唱都将主人公陷入爱情后的心醉神迷展露无疑。第三幕的教堂场景,导演运用后区强烈的灯光,凸显出神圣十字架的背景光效,教堂里响彻着两位主人公的铮铮誓言,合二为一的球体象征着两人的结合。第四幕中,即将流放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痛苦诀别,缠绵、焦虑的二重唱将两人新婚之夜的悲痛与挚爱化为一体。在最后一个场景中,古诺并没有强调家族的和解,而是将恋人间的生离死别诠释得极为感人,此时导演巧妙地将两个棺材聚合在一起,以此代表家族恩怨的和解。

见惯了实景制作歌剧的观众,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制作感到新鲜。而法国指挥家帕特里克·富尼耶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绝佳的演奏水平向观众展现了“抒情歌剧”的独特魅力。一个国家级文化中心的剧院制作歌剧,不仅需要赢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更应该引领观众去了解当今国际歌剧舞台的新潮流和新制作,了解国际歌剧审美的新趋势。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我国歌剧艺术打开了一扇门,是值得称赞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