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南苑湿地公园将再现“南囿秋风”

2018-07-23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苑湿地公园将再现“南囿秋风”

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北相对,15.6平方公里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苑囿的南苑,将构建以绿为体、林水相依的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再现南苑湿地水网和“南囿秋风”历史景观。这是记者近日从丰台区获悉的。

“南囿秋风”是明清时代的“燕京十景”之一,南囿,指的就是北京城南的南苑,又叫南海子。清朝南苑兼具皇家猎场、阅兵劳军、政治外交等多种功能,大量的政治、外交、游赏活动在南苑举行,与“三山五园”遥相呼应。每到秋季,金风来时,南苑秋水长天、鹿雉出没、晴天碧树,风光别有情趣。历史上,这里有一亩泉、团泊、凉水河、小龙河、凤河从其穿越而过,还有117处泉源、25处湖泊。

恢复此地的历史风景,利用这里植被丰富、水系发达的生态优势,丰台计划在这里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公园北至南四环路,南至南苑机场北侧,西到京开高速,东到丰台与大兴交界处,将重构森林体系、恢复自然湖泊水系、贯通水网绿脉,再现南苑湿地水网和“南囿秋风”历史景观,构建大尺度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近日,记者来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核心区规划地块,登上高点俯瞰,周边草木碧绿、连天遍野。“这里位于公园南部,规划新机场高速的东侧。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绿化和水面面积是奥森公园的1.5倍。目前,整个规划地块已经实施绿化7291亩,占到规划绿地的一半以上。”市规划国土委丰台分局负责人说,这个公园建好后,将打通一道绿化隔离带。在公园北部,是占地700亩的槐房再生水厂,“再生水厂具有60万吨的日处理能力,能够为整个湿地提供水源补给。”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只是南中轴地区建设的一部分,“南中轴地区”指北起南二环、南至南五环、西起京开高速、东至成寿寺路凉水河一线,是北京城市空间结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中的“一轴”,共包含东城区的永外,丰台区的大红门、南苑三个地区。其中,二三环之间的永外地区2.8平方公里,三四环之间的大红门地区面积约7.6平方公里,四环路以南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面积约15.6平方公里。

今年2月,南中轴地区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截至7月18日,5家优秀设计团队提交设计成果。目前,丰台区正在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及东城区进行技术评审和公开展示,并对现有方案进行汇总,拟于10月编制完成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湿地公园设计方案,同时结合总规落实工作和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绘制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