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个舞美基地的破茧与破局

2018-07-20 08:2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一个舞美基地的破茧与破局

7月25日,处在试运营期间的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将迎来莎士比亚遗作《暴风雨》的合成排练。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起初定位于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库房,为国家大剧院解决舞美仓储问题,而后发展为集剧目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及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群,提升国家大剧院演出场馆的使用效率。然而与国家大剧院共生的舞美基地也存在着挑战,面对周边区域开发不完善、交通不便等问题,它该如何以演出刺激消费并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

现状

“基于国家大剧院每年都要上演大量的剧目,舞美仓储便成为了问题,因而舞美基地最初的建设构想是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库房。”舞美基地筹建处副主任沈绍文表示,具备舞美仓库之后,舞美道具可以通过研讨、设计,而后自己生产。舞美道具生产完成后可就地排练剧目,也方便修改道具,这时候便牵扯到食宿与演出场馆的建设,舞美基地的整体构想也就由此诞生。

2012年12月18日奠基,经过两年的筹备,于2014年11月7日开工建设,舞美基地总建筑面积5.9781万平方米,包含3个排练厅、13个化妆间、4间琴房、838个观众席的合成剧场和600个座位的室外剧场。

“地上6层的合成剧场,是舞美基地的重点建筑,它的舞台是按照国家大剧院歌剧厅舞台一比一的比例设计而成。”沈绍文介绍称,一模一样的“台口”(舞台的高和宽)、13.6万个LED灯珠组成的灯阵等设计,使舞美基地呈现出与国家大剧院同样的舞台效果,因此国家大剧院所有剧目均可在舞美基地排练。

作为集剧目排练合成、设计制作、交流培训及展示、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舞美基地除了具备常规舞台演出相匹配的设施,还设有可容纳320位演员的住宿楼、4万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囊括教室与研讨室的艺术交流楼,以及舞美道具生产车间和集装箱库房。

起初定位于舞美库房的舞美基地,演艺部分的建设发展在近些年来也初显成效。舞美基地于今年5月开始试运行,第一部合成的剧目是《纽伦堡的名歌手》,这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瓦格纳歌剧,演出时长达5个小时。随后,国家大剧院出品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也在舞美基地完成了排练。

机遇

“舞美基地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台湖演艺小镇最为关键的项目,尤其是舞美基地以南4平方千米,是未来台湖演艺小镇的核心资源聚集区。其实,舞美基地在立项的时候,并没有台湖演艺小镇的概念,最终建立台湖演艺小镇是希望借助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资源进行特色化发展。”沈绍文表示。

依附于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基地,自身具备诸多优势。与市区内的剧院相比,舞美基地场所开阔,尤其是剧场外的露天剧场,不仅可以排演剧目,还能举办音乐节、小型音乐会。除了场馆优势,在此可以“近水楼台”,抢先欣赏到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还能享受国家大剧院策划的音乐节和小型音乐会等。

近些年来,北京的演出市场发展迅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演出票房达17.17亿元。另据不完全同,目前北京现有大大小小的演出团体数百家,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未来,舞美基地不单单服务于国家大剧院,同时也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场所,可以承接其他剧团的演出项目。当北京市内的剧目排练场所不足时,正式投入运营后的舞美基地便可以发挥作用,承接北京市乃至中央院团的演出,为它们提供演出场所及相关服务,同时还可以带来便利的舞美道具。

除了国家大剧院带来的“地利”,舞美基地的优势还有“人和”。在沈绍文看来,目前市场中演艺人才众多,但舞美道具设计、生产、制作环节的人才非常稀缺,舞美基地周边有很多职业学校,可以联动周边的教育资源,为舞美设计、生产、制作领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这将是舞美基地未来发展的优势资源。因此,演艺小镇的发展要与教育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持久的吸引力。

挑战

尽管是台湖演艺小镇的核心项目,并且彩排的剧目也得到较好的反馈,但舞美基地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俗语称“要想富,先修路”,目前舞美基地的交通问题还有待解决,而在未来可能会有两条地铁线路的延伸。只有优先解决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问题,舞美基地才能够更便利地迎接更多观众。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完善,从规划演出的角度来看,丰富的剧目以及持续性的观众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观众的维持需要丰富剧目演出为前提,而舞美基地的运营还在摸索实践的过程中,需要各类院团合作,让演出资源不断聚集、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位于运河文化带上的舞美基地,联动运河文化发展自身是一大趋势,除了编排运河文化的剧目外,如何联动周边教育资源提升演艺小镇的文化承载力、如何利用演艺教育让运河文化更好地传承还值得探究。

在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观看演出对于观众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但是看舞美道具如何设计生产的经历并非人人都有,这其实非常具有市场空间,也是舞美基地的发展优势之一。舞美基地可以把这种优势转化为消费的动力,例如举办展览活动、开设相关课程以及开发衍生品,都能在外围扩大舞美基地的行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嘉敏 金延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