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导师纳博科夫有点“毒舌”
2018-07-18 10:05 千龙网

纳博科夫曾经说,我试图把你们造就成能读伟大作品的优秀读者。

上周末,“纳博科夫的文学课”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开讲,《文学讲稿》译者、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韩敏中和作家李浩,带领读者读懂文学大师。

132
     7月15日,“纳博科夫的文学课·北京站”走进单向空间·爱琴海店。图为作家李浩(左)、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韩敏中(中)和上海译文出版社编辑陈飞雪(右)。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近日,20世纪杰出的小说家、文体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三部文学讲稿出版,三门精彩绝伦的文学课,包括《文学讲稿》《俄罗斯文学讲稿》及《<堂吉诃德>讲稿》,也是国内首次完整反映纳博科夫的文学观和文学分析方法的丛书。

纳博科夫曾于1940至1950年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开设文学课程。为此他精心撰写了大量的讲稿,后经整理和编辑出版。其中《文学讲稿》专注于欧美作家,对简·奥斯丁、狄更斯、福楼拜、斯蒂文森、普鲁斯特、卡夫卡等7位大师的7部名著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与探讨。《俄罗斯文学讲稿》则聚焦俄罗斯的6位重要作家果戈理、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和高尔基,以此绘出19世纪俄罗斯文学的辉煌光谱。《堂吉诃德讲稿》阐述了对塞万提斯其人其文,以及《堂吉诃德》这部传世巨著的独到见解。

纳博科夫具有多重“身份”,既是富有天赋的作家,又是一个非常挑剔的读者,爱憎分明,非常毒舌。还是毫不心慈手软的批评家,具有独特的文学观,对很多作家和名著都有批判。有时又是一个苦口婆心的文学教授,能从他的书当中感受到他反复呼吁学生,有空读这些好的作品,一定要拥抱全部的细节,要做一个优秀的读者。

纳博科夫曾经说,“聪明的读者在欣赏一部天才之作的时候,为了充分领略其中的艺术魅力,不只是用心灵,也不全是用脑筋,而是用脊椎骨去读的。”要怎么用脊椎骨去读书呢?“读者怎么想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语言构成的细节,细节如何叠加形成了一种效应。”韩敏中教授谈到,纳博科夫重视文本的细读,认为作品就在于细节,细节的组合、运作、累加、层叠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不可否认,纳博科夫也确实有矫枉过正之处,他认为“所谓深刻的思想不过是一腔废话,而风格和结构才是文本的精华。”但在“纳博科夫文学讲稿三种”系列中并不匮乏思想深度。作家李浩认为,纳博科夫强调文学的魔法性,其《文学讲稿》带领读者进入文本世界。在某种程度上,培育了读者的审美,唤起创造力。(记者:纪敬)

133
 《纳博科夫文学讲稿三种》(美)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6

作家简介

纳博科夫是20世纪公认的杰出小说家和文体家。

1899年4月23日,纳博科夫出生于圣彼得堡。布尔什维克革命期间,纳博科夫随全家于1919年流亡德国。他在剑桥三一学院攻读法国和俄罗斯文学后,开始了在柏林和巴黎18年的文学生涯。

1940年,纳博科夫移居美国,在韦尔斯利、斯坦福、康奈尔和哈佛大学执教,以小说家、诗人、批评家和翻译家的身份享誉文坛,著有《庶出的标志》《洛丽塔》《普宁》和《微暗的火》等长篇小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