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如何实现15分钟阅读圈

2018-07-18 08:1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如何实现15分钟阅读圈

几年前的实体书店倒闭潮至今还令不少人历历在目,虽然现阶段通过政策引导、改善经营环境以及优化经营模式,实体书店正处于逐步回暖的阶段,但仍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实体书店的发展,北京市于7月17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规划布局、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与市场环境等多种方式,至2020年将在全市打造一个15分钟阅读圈。

新政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书、网上书店对传统实体书店形成较大冲击,不过实体书店是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影响着城市的文化氛围,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对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合理规划首都实体书店建设布局,以改革提升市场活力,以创新增强经营能力,推动实体书店经营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并将实体书店规划纳入首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实施意见》也对北京市的实体书店设定了发展目标,即“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到2020年形成以16家综合书城和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为支点,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其实自2013年开始,政府层面就已多次发布相关文件扶持实体书店的发展。2013年财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政府还自2016年起给予实体书店资金支持。

在本次《实施意见》中,15分钟阅读圈的提出引发不少从业者的关注。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副处长满向伟介绍,简单说就是在整个城市范围内,让市民每15分钟都能找到实体书店或者找到阅读空间。为完成这项任务,建立社区书店成为今年扶持实体书店的重点之一,并预计对至少100家书店进行资金扶持,特别是近郊和远郊地区的社区书店和农村书店。

挑战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是一个发展实体书店的理想城市。北京市实体书店专家组组长刘明清认为,全国2/3以上的国有出版机构设立在北京,此外,北京市还拥有最广泛的阅读人群和高质量的读者。

但回顾近十年北京实体书店的发展情况可以发现,不少书店均难以逃脱倒闭潮的侵袭,尤其是曾被称为全国最大民营书店的第三极书局,在开业三年半后以总亏损7800万元的结局落幕,同时光合作用书房等实体书店也相继倒闭,纸老虎书店则关闭数十家小规模书店,一系列事件在业内引起不小的冲击。而在2014年还有报道称,海淀区近千家实体书店在上一年无一盈利。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经营成本高是影响实体书店经营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房租、物业费、人力成本等各方面的成本加在一起,并不是一个小数。尤其是房租,有的能占到书店整体运营成本60%以上的比重,而对于图书的投入反而还不到20%,较高的经营成本压垮了不少实体书店经营者,也让不少曾经对实体书店有意愿的创业者望而却步”,资深出版人唐勇表示。

在刘明清看来,北京的实体书店发展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均衡、创新发展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网络购书等情况对实体书店经营带来的较大冲击。

除此以外,盈利模式僵化也是不少实体书店所面临的挑战。此前实体书店只是一个纯粹售书的场所,但现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已不仅仅只是购买图书,否则只需要通过网络就可满足这一需求。

破题

针对实体书店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挑战,《实施意见》也试图通过多项举措一一破题。

据北京市财政局科技文化处处长余競透露,本次政府进一步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力度,将2018年扶持资金的规模将增至5000万元,是2017年的2.8倍。其次也调整了资金的支持方式,最主要的是将此前的综合评价奖励变为直接对租金进行补助,且补贴力度将平均不低于房租成本的40%。此外,还会全面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积极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探索建立实体书店发展子基金,并通过基金的方式来撬动社会资本,对实体书店的业态更新、技术改造、房屋修缮以及改扩建等给予支持。

而为了引导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推动其从单纯的出版物销售商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实施意见》重点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支持特色书店建设等。《实施意见》还指出,会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给予奖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实体书店举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等予以支持等。

在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看来,补贴、奖励、税费减免、金融产品服务,可以降低开书店的运营成本和风险,优化行政审批、简化流程,可以帮助解决开店难的问题,而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则可以帮助解决运营难的问题。唐勇认为,政策更多起到的是引导和扶持作用,实体书店的发展最终要靠经营者自身的努力。鼓励并撬动市场和社会资本,为实体书店打开一扇门,但如何稳定并长期地发展,则在于书店自身的定位以及采取什么经营模式,这也是一个需要行业逐步摸索的过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