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年古镇的漕运史诗

2018-07-17 09: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岁月的长河流淌,将风土人情的记忆沉淀下来,凝固成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在城市文明日益繁荣的今天,乡土中国经历了什么蜕变,保留了哪些底色?拥有历史传统和文化遗产的古村镇,如何焕发新的生机?

本版特开设“古村今貌”栏目,探访全国各地古村镇,记录它们在时代浪潮中生存发展的现状。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曾是著名的漕运码头、商业重镇。运漕老街至今仍保存着多处古建筑和传统行业,较好地展现了古镇的历史风貌——

正赶上运漕镇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龙舟赛,当地人说这甚至比过年还要隆重。宽阔的裕溪河上,聚集了近200条各色龙舟,岸上观者如云,在喧天的鼓声和鞭炮声中,人们整齐地挥动着船桨,奋力向前……千年古镇运漕,一时间竟重现昔日码头的热闹景象。

运漕者,漕运也。八百里巢湖通过裕溪河与长江相连,而运漕镇恰在两湖(巢湖、芜湖)之间的河之北岸。在陆路交通不畅的年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运漕镇繁盛一时。

运漕镇始建于东晋,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原是古长江泥沙淤积而成的一块高地,因长满芦苇蒿草,又有“蓼花洲”之称。当地人周宗保告诉记者,东汉末年,曹操伐吴曾在此地屯兵,为便于运输粮草而开挖濡须水(即裕溪河)。此后,魏、吴两国多次在运漕镇一带展开争夺战,小镇也随着形势起伏而繁荣、衰败。

明清之际,两件大事的发生带来了运漕镇的鼎盛。一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感恩起兵时当地老百姓的支持,钦点运漕为“十二圩盐引岸”,即食盐专营口岸。运漕随之进入徽商的视野,建盐仓,设铺面,声名鹊起。其次是芜湖开埠通商后,李鸿章奏请清廷将原镇江七浩口米市迁至芜湖,运漕镇作为芜湖米市在江北的集散地和中转站,经济繁荣程度盛极一时。

“运漕生产的大米不仅供应芜湖市场,更远销南京、无锡等地。鼎盛时期,运漕镇有36道街、72条巷、48道闸,时人称之为‘小芜湖’。”周宗保说。

镇上有名的“李鸿章当铺”,时为李鸿章之弟李蕴章所办,堪称运漕商业繁华时代的遗存。前后五进院落的徽派建筑古朴素雅,进门第一间房内,以雕塑的形式再现了古人典当的场景: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手捧一匹布立于柜前,栅栏后的典当师居高临下,以垂立的左手与隐藏身后的另一位典当师互通信息,十分生动传神。

在运漕老街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鲍义兴”茶馆,一大早,来吃早茶的人络绎不绝。“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运漕人的生活习惯同扬州很相似。”周宗保说,所谓“皮包水”就是吃早茶,“水包皮”则是泡澡,镇上至今仍有六七家澡堂。

周宗保介绍,在陆路交通改善后,水路的重要性下降,运漕也随之辉煌不再。而此后遭遇三次较大规模的破坏,很多古建筑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如今的运漕老街,大概只有鼎盛时期的1/5。尽管如此,2014年统计运漕镇仍保存有896处古建筑,除了“李鸿章当铺”外,法国传教士建于1900年的“天主堂”及其北面的“神父楼”至今仍保存完好。镇上导游介绍,运漕镇曾是“五教并存”之地,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侧面反映了运漕作为港口小镇的兼容并蓄。

由于米市兴旺,镇上曾遍布“砻(lóng)坊”,就是将稻米碾压去壳后出售的米店。其中,以“薛瑞丰砻坊”最出名,它也是当地最早使用柴油机加工稻米的砻坊。经过一期工程修复,原本破旧的门面和格子窗得到更换。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将对二进院落中破损的房顶、木雕进行维修。

“我们坚持修旧如旧,对于需要抢救性保护的文物古建优先安排,并搜集历史资料对一些老字号店铺进行复原。”运漕镇党委书记汪学峰说。

运漕老街两侧至今仍有不少留存着历史风貌的传统行业,市井文化格外浓郁。修面店内,穿着背心、趿着拖鞋的老人双脚翘在镜台上,享受着修面师傅的细致服务。不远处是一家制作传统杆秤的商店,挂在门口的几杆秤,历经风雨而显得斑驳老旧。女主人说,杆秤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在使用。“虽然有时很多天也卖不了一杆秤,但还是要把制秤的手艺传承下去。”

“别看老街上的小店门面不大,一年下来最少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这对于留守家中的老人来说,已经非常可观。”汪学峰说。

得益于历史风貌的完整保留,运漕镇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次年又获评“安徽首批千年古镇”。

为创建水乡古镇旅游区,当地拟定了古镇保护规划,划定了2万平方米的保护开发区,还引入企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含山县专门成立了“运漕古镇保护与利用指挥部”,最大限度地恢复老街的原貌,并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力度,力图为世人再现漕运文化之盛景。此外,运漕镇还是现代农业示范区,还将通过发展休闲采摘农业、观光旅游等,与古镇旅游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