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事一物忆峥嵘”老物件分享会在北京市方志馆举办

2018-07-16 15: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 杨敏)  “一事一物忆峥嵘”老物件分享会14日在北京市方志馆举办,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刘宗永参加,多位市民携带自己珍藏的老物件现场分享改革开放40年至今的北京故事。

111
      14日,北京市方志馆举办“一事一物忆峥嵘”老物件分享会,多位市民携带自己珍藏的老物件现场分享改革开放40年至今的北京故事。图为分享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杨敏摄

2018年6月初,北京市方志馆面向北京市民征集改革开放40年至今“我”与老物件的北京故事,短短几天就收到数百篇投稿,很多老物件背后都蕴含着打动人心的百姓故事。经过方志馆专家团队评选,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邀请作者携老物件到现场分享。

活动现场,一等奖获得者乔健拿出自己70年代购买的海鸥203国产120相机向大家展示,并介绍说:“这是我的第一台相机,从此我走上了摄影之路。1981年8月14日,我用这个相机拍摄了新建成后的建国门立交桥,并在《北京晚报》上发表。那是我第一次在报纸上刊登照片,心情格外激动。一晃多少年过去了,照相机更新换代,如今手机都具有很多拍照功能,大家平时都能随时随地拍照留念,我觉得从一台相机、从每个人的日常拍摄体验来说,能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台相机对我意义非凡,我会一直珍藏着它。”

二等奖获得者张宝金分享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粮本和自己家为了省钱而自制的具有记账功能的“钱夹子”,他感慨的说,“如今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了,买东西早不用凭本凭票购买了,我觉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纪念奖获得者苗陆展示了1997年的北京市职工乘车月票,并与大家一同回忆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北京交通的发展,“从纸质月票、到一卡通、再到如今手机扫码乘车,北京交通越来越便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

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刘宗永介绍说,“本次活动通过征集北京市民收藏的老物件及其背后的故事,映照出北京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同时反映出北京百姓生活变迁。”他表示,北京市方志馆致力于全面展示北京历史与现状,讲述古老北京、变革中的北京和新时代北京,介绍北京的历史文化,促进北京与地方的文化交流。未来还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分享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北京市方志馆的常设展览“北京地情展”,此展览于今年3月完成升级改造,引入VR虚拟技术,观众可以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地走进纪晓岚故居,深入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原始风貌和历史人文信息。

据悉,千龙网京华社区参与了本活动征集,网友可登陆网站观看更多老物件故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