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张沈从文旧字条背后的故事

2018-07-16 08:08 文汇报

偶然翻阅苏州九如巷张家自办的《水》杂志时,发现了一张书法字条。字条上,字体秀逸,斯文雅致,便埋头多注视了一会。看完心里不禁窃喜,这是作家沈从文亲笔书写的一张字条,章草依旧,却是更为认真的笔法。

这张字条上写的是一段碑文,撰碑文人为吴中耆老张一麐。张早期曾做过袁世凯的机要秘书,后担任过徐世昌时期的教育总长,再后来退隐故里苏州,与李根源交好,一起做了不少保护地方文化的好事。张一麐精于诗文,著有《心太平室诗文钞》《古红梅阁别集》,在苏州地方常常受邀担任教育方面的顾问或董事,当时张冀牖(沈从文的岳父)在苏州创办的乐益女子中学就聘请张一麐为校董。在乐益女校创立15周年之际,张一麐撰写了纪念碑文如下:

乐益女子中学十五周年纪念碑

合肥张君冀牖,为督部靖达公之孙,余同年生蔼卿观察之子。侨苏日久,斥巨资建女子中学。题曰“乐益”。靖达曩抚苏,有遗爱,冀牖克竞厥施,会薄君公雷长校,学风茂美。适十五周。余忝董校事,乐为记之,俾乡人矜式。民国二十四年冬张一麐并书碑文中提及的“靖达公”,即淮军将领张树声,同治年间他在苏州就任江苏巡抚,在任期间重建沧浪亭和修复紫阳书院,并疏浚太湖水利工程,留下了很好的名声。张冀牖是张树声的长孙,是文中提到的张蔼卿之子。张蔼卿为川东道,善于处理涉外教案,并主持重庆开埠,后在任上病逝。

张一麐说他与张蔼卿同年,想必都是出生于1868年。碑文上所称乐益女中15周年,即从1921年始创算起,当时张冀牖并不担任教职,校长也是从校外高薪聘请,当时聘请的校长是薄公雷。

这张纸条上写着“周梅谷刻”,即刻碑人姓名。周梅谷是苏州有名的篆刻家,不少文人雅士都喜欢请他治印。周梅谷是刻碑名手,江苏一些园林碑刻就是出自他手。纸条上还有一行备注:“一九七六年十月卅一日周晓平于校舍拆毁改建前乱瓦残砖间抄录。”

也就是说这块碑从1935年刻成树立后,到1976年拆房子时被弃废墟中。听张家后人说,当时政府要改建房子,一夜之间就拆光了。周晓平是语言学家周有光与张家次女允和之子,曾在苏州外公家读书多年,后成为中科院气象学家。

至此可知,沈从文是抄录周晓平的小文。字条上还有一行硬笔注解:“右为沈从文笔蹟(迹)充和注”。充和,即张家四女张充和,以书法和昆曲著称,曾在耶鲁大学执教多年。

苏州乐益女中后在公私合营中被合并,现在苏州市一中校庆时还会提及这所培养过不少人才的名校。当初舍财办校的张冀牖先生于1938年在合肥老家病逝。随着2015年6月18日张充和在美国去世,至此这张旧字条上的几位人物全都不在人世了。

问起这块纪念碑如今何在?张家后人指了指房子下面说,最近听说要重建房屋了,期待在施工的时候能找到这块碑。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