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香作伴潇潇洒洒 书店结婚甜甜蜜蜜

2018-07-16 07:56 北京青年报

去书店举行婚礼,感觉怎么样?在有着“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黑龙江哈尔滨,国内首次举办书店婚礼的果戈里书店,正成为年轻人举办婚礼的热门场所——2014年开业至今,果戈里书店已为37对新人举办了婚礼。把圣洁浪漫的婚礼当作自己的“副业”,果戈里书店的实践表明:坚持自身特色,寻找差异化路径,正成为实体书店转型中的潮流。

书店办婚礼 亲友边阅读边等待

果戈里书店坐落于哈尔滨果戈里大街164号,是一家欧式风格的书店,由黑龙江出版集团旗下的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和黑龙江省教育出版社共同打造。书店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营业,书店婚礼就是他们所主打的特色内容之一。

果戈里书店市场部经理张北鸥女士日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国内首例书店西式婚礼就是在果戈里书店举行的:“书店设计师三石在设计书店风格时,参考了国外书店的创意经验,觉得在书店办婚礼很有意思,就想着也可以成为书店的一大特色。恰好有我认识的朋友想要举行婚礼,我们就趁着正式营业的那一天给他们举办了婚礼。”果戈里书店承办的第一场婚礼的主人公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师吕国浩和吴姚,他们两人因为是在书店结缘,也觉得在书店举行婚礼更有意义。

不同于以往的热闹喧杂,在书店办婚礼,红毯礼花变成了一排排书籍,亲友边阅读边等着婚礼的进行,仪式简单而特别。

策划团队 专为新人进行有趣的策划

果戈里书店总面积1000平方米,共有两层,婚礼一般在二层的VIP大厅举行。

张北鸥介绍,来书店办婚礼的多为博士生、教师等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有的是书店里结识的“书友”,有的热爱读书,也有的希望举办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截至目前,书店已经为37对新人举办了书店婚礼。

据了解,一场婚礼的价格在3万元到5万元之间——其中场地费5000元左右,布置费20000元左右,餐费每人198元到298元不等。此外,书店有专门的策划团队,为新人进行有趣的婚礼策划,“我们会和新人一起讨论想把婚礼现场布置成什么样子,比如有一次我们为一对新人的婚礼布置了很多可以飘起来的书籍模型,整个场景就像很多书飘在天空上一样。”

果戈里书店执行总经理于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自2014年至今,在书店举办婚礼带来的收益平均占到书店年度总营收的8%左右。

“书店+”成实体书店新模式

得益于果戈里书店开辟的新路径,书店婚礼在各地都开始有了尝试。2017年1月7日,广州首场书店婚礼在广州购书中心浪漫举行;2017年2月12日,景观室内设计师李世海与摄影师女友刘静华在重庆南滨路的精典书店举行了婚礼;2018年1月28日佛山先行书店首次举办书店婚礼……

开展婚礼服务,正是实体书店为自救所掀起的“书店+”的场景革命之一。在互联网等的冲击下,实体书店在兼顾文化传播属性的同时又要有所创新,场景化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不同于传统的书店只提供阅读,新型实体书店提供的服务已然包括咖啡餐饮、文化沙龙,甚至是书店影院、书店住宿等。

在书店里住宿、在书店里结婚……创意时代下,相信“书店+”尝鲜的脚步不会停止,也希望这些尝试能带动实体书店的升温。更重要的是,这体现出文化和阅读在人们心中重要性的提高。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