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请别再攥住孩子的画笔了

2018-07-16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模式化教学的绘画班,讨好了家长、伤害了孩子

智力开发创意美术课,大师启迪儿童小班课……暑假到来,许多家长都忙活着为孩子挑选五花八门的儿童美术培训课程,培训机构店面里摆放的优秀学员代表作和专业美院教师的简介令家长们怦然心动。然而就在不久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在一次活动中感慨,画画培训班正抹杀孩子的创造力。千篇一律的模式化教学,参差不齐的师资水准,让孩子的绘画梦变得不再缤纷。

伪效果

模式化的教学夺走乐趣

走进朝阳区的一家儿童绘画班,教室里摆放着孩子们画的几何石膏体素描,以及模仿得有模有样的《星夜》。一名小学员将老师提供的一幅打印好的画作放在画架上方,一笔一笔地对照着勾线,填色……“心理学研究证明儿童早期绘画练习可以至少提高30%的智商,我们有科学的课程设计和名师辅导,能全面提高孩子智商情商及艺术审美。” 负责人如此推销。

“我家孩子在这里进步很明显。”一位妈妈在网络点评中晒出孩子在老师帮助下画出的作品,颇为自豪地说道。画作俨然是翻版的《向日葵》。

“临摹最见‘效果’,符合大人的欣赏经验。素描、线描等追求写实的教学容易让家长产生‘像不像’的判断。”正观美术馆馆长、优思创意教育创始人孙志中直言,这类教法是机构对家长的迎合,伤害的是孩子的创造力。

“一些家长要求孩子每次培训带回家一张好看的画,认为这代表学到了东西。” 绘本画家、尼诺艺术教学总监虫虫说:“如果画画变成了任务,孩子从中得到的乐趣就少多了。”

在一些声称鼓励儿童创意的美术培训班,孩子们稚嫩的画笔下依旧出现了许多让人眼熟的画法:三角形的屋顶,田字格的窗户,形状像“3”的蝴蝶翅膀……“孩子们记了很多造型符号,画画时自动拷贝出来。长年累月这样教育,孩子只能记住别人的画是怎么画的,活跃的思维被烧结了,这是非常悲哀的。”孙志中说。

辨名师

儿童美术培训师资待规范

“树是怎么长出来的?”在一堂学习画树的课上,从事儿童美术教育工作数十年的书丹老师拿着一根小树枝向孩子们问道。“是冒出来的”“是拱出来的”……听到这些五花八门的回答,书丹老师又让他们表演树苗是如何冒出地面的。孩子们不仅模仿出树苗拱出地面的场景,还表演了生活中观察到的树:巍然不动的松树,大风中摇曳的柳树……经过一连串的思维拓展,最后孩子们把丰富的感悟画到了纸上。

目前,许多培训机构以“央美”“清美”为名号,将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毕业生任教或者艺术家任教作为卖点,引来家长的追捧。“如果仅仅是美院毕业生或者艺术家,没有教育学和心理学常识,是绝对不能胜任美术教师岗位的。” 书丹老师说道,“美术老师肩负着美育的责任,应该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计教学内容,懂得在各个角度培养和引导儿童。同时,也需要具备基本的社会责任感。”

对于一些机构开设面向低龄孩子开设素描课程,书丹老师也不认可。“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中,五年级的孩子才刚接触平行透视。儿童的感知是逐渐完善的,跨越认知规律去教学只会事倍功半。”

“其实专业院校培养的美术毕业生中,相当一部分不具有对孩子进行美术教育的能力。”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说,不少儿童美术教育从业者本身只是把绘画作为职业,沉浸于美术技法研究,一味教孩子程式化的画法,反而把孩子的艺术潜能教“死”了。不少受访者认为,儿童美术培训行业的师资与课程标准亟待规范。

平常心

把童年画笔还给孩子

朱云是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有段时间看到朋友圈里许多家长秀出孩子获奖的画作,担心“输在起跑线上”的她也以不菲的价格为孩子报了绘画班。可喜欢涂鸦的孩子回家后却不再愿意画画了。原来,老师为让他画出能得奖的作品,对他的画提出了很多修改,并要求重复练习。

在评奖、考级等外力以及家长对孩子的艺术能力期待下,孩子们手中的画笔变得沉重。“对于报绘画班这件事儿,家长应该避免盲目。”书丹老师表示,涂鸦对于六七岁以前的儿童来说是一种本能,是对其语言能力的补充,并不一定代表着艺术天赋。

“绘画对于孩子来说,是表达、是诉说、是游戏,不需要干涉,只需要促成。简单地说,就是把绘画的权利还给孩子。一切都由孩子自己来决定。”虫虫老师说道。同时她也提醒,如果绘画班存在以下现象,家长一定要谨慎选择:“一是教简笔画、卡通画等模式化画法的;二是学生作品虽然画面的效果很好,但非常雷同;三是老师示范画法和步骤,要求学生一步步跟着画的;还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孩子是不是只在培训班画画,回家不愿意画画。”

孙志中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正扭转对少儿美术培训的错误认知,国内尤其是一线城市家长在这方面的进步很明显。“家长对儿童美术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和效果判断越有主动性,错误的教育理念就越没有市场。”不少培训机构也借鉴国外先进课程体系,更加尊重孩子的天性与自我表达。

“绘画是孩子诉说自己和眼中世界的方式,重要的是让他发挥自己的想法。”一位家长说道,“与‘像不像’‘美不美’无关,我希望他能从中得到快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