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鲁迅是一座山 张爱玲是一条河

2018-07-12 09:26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鲁迅是一座山 张爱玲是一条河

2016年,知名学者许子东教授曾在腾讯“经典课堂”栏目上开讲香港岭南大学的中国现代文学课。这门课针对中文系的大一新生,希望他们对这门学问有基本、初步的概念,逐步引导他们去认识中国现代文学上的一些经典作家和经典作品。没想到,这门课不仅香港学生喜欢听,内地观众也非常喜欢。2018年,讲稿结集成《许子东现代文学课》出版。书中,许子东特别开列了进阶书单、经典作品选读和大师创作谈,为爱好文学的读者提供了一份精华讲义。而许子东也表示,为大家讲授文学课,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浓缩更多新见解和更深化的思考

在学界,许子东成名很早。他的著作《郁达夫新论》一问世,就很惊艳——他率先从文学的体验、从作者的个人气质出发,捕捉到新的主题。这种书写现代的方式、对现代文学的体会开启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如今,许子东又把很多新的见解、更深化的思考浓缩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中。

这门课本来是面对大一学生和文学爱好者的课程,因而许子东没有把课讲得太深、太过理论化,但还是涉及文学最基本的问题。比如他讲鲁迅“铁屋中的呐喊”,当年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可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多少会去读呢?许子东说,假如现在有一个巨大的计算机,把这几亿的手机集中在一个画面上,做一个高速的统计,看看有多少人看鲁迅?又有多少人在看直播、短视频?腾讯副总编李伦曾问许子东,可不可以合作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直播。许子东想了想,他能直播的,就是上课了。这样的直播,可以做一点文化保存的事情。

课程一经推出,反响就很热烈。如今,讲稿结集成书也获得了学界的认可和大众的追捧。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这本书中,除却已有的知识谱系的介绍、其他专家的评价,还融入了很多许子东独特的见解,而课堂实录的金句化为小字旁批,约有160余条,与正文相映成趣。另增11份许子东开列的进阶书单、10位文学巨匠的创作谈、1条中国现代文学时间轴,以及260多个详注,帮助读者打开中国现代文学地图,打通知识关联,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

近日,在《许子东现代文学课》的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腾讯副总编辑李伦等,与许子东共同探讨了一百年来的中国现代文学及文学史话题。

大家谈

许子东文学只有好坏,没有新旧

许子东说,读者的总体时间是有限的,他们现在被电视、电脑、游戏占掉很多时间,因而读书的时间缩小,“我们必须跟那些视频争夺阅读的时间,争夺的方法之一是我们必须做得好看,但是我们千万不能降低自己的学术水准。”他说自己也曾帮电视台做过节目,曾被要求说30分钟内容,提到人名不能超过六个,因为电视台做过统计,超过几个人,电视观众就要换台了,所以,每隔几分钟必须抛出一个幽默的笑话。他感慨道:“鲁迅讲《中国小说史略》不卑不亢,不讲笑话,但是全场课堂里坐满。”

在对鲁迅的讲述中,许子东不仅从鲁迅的研究情况、鲁迅和几个女性的关系这些因素考虑,同时也深入《狂人日记》《阿Q正传》《伤逝》等文本中,解读鲁迅与那个时代的关系。他评价说:“鲁迅是一座山,后面很多作家都是山,被这座最高的山的影子遮盖了,但张爱玲是一条河。”既传达了鲁迅不可超越的地位,又高度评价了张爱玲。

在他看来,为大众讲授文学课也是一种社会责任。许子东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文学的重要:2000年英国做了一个全民调查,选出一千年来最重要的人。到后来剩下两个人竞争,一个是达尔文,一个是莎士比亚。“最后谁是第一名?莎士比亚。学科学可以马上见成效,而且有一定的客观标准。学文学的则比较惨,谁都可以跑来谈文学的问题。但是我们有一个好处,科学到了一定时候就过去了,但文学不以变化发展为荣。我们不怕老,我们不会过时,文学只有好坏,没有新旧。”

孙郁以非学院派的方式融合学院派的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曾邀请许子东在中国人民大学讲张爱玲研究,结果每堂课都是爆满。孙郁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大家都迷信理论,用从西方传来的思想来解读文学,但许子东不是,他的《郁达夫新论》从文本的原点出发,从郁达夫的每一篇作品的细节出发,打捞出一些有趣的意象,然后加以阐释,充满了诗意和哲思,写出了很多自己的东西。后来他的研究向不同的领域延伸,每到一个领域都有惊喜。“许子东是学院派里的活跃的思想者,他用非学院派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远去的文化群落、知识群落的认知,同时又融入了学院派的智慧。所以大众喜欢他,象牙塔里的人也喜欢他,这样的学者很少。”

而这也正是《许子东现代文学课》这本书的特点。“他的阐释是有温度的,这在目前的大学教学里很少见。”

陈晓明

整个现代文学史就是一部少年中国精神史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看来,当代文学是从现代文学过来的,要理解了现代文学才能理解当代文学。他说:“对历史的‘美’的塑造、书写,要建立在‘真’的基础上,在‘真’的基础上又能把历史讲得‘美’,对历史的塑造才是成功的。”特别在今天,审美变成人们生活的追求,文学史也应该讲得娓娓动听、引人入胜。而许子东的课和书都具有这个特点。

另外,陈晓明认为,中国现代文学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浪漫的激情,有一种青春气质在里面。现代著名作家里,除了鲁迅写《狂人日记》是三十几岁外,其他作家如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沈从文,都是二十出头就在文坛大放光彩,可说是青春写作,整个现代文学史就是一部少年中国精神史。而《许子东现代文学课》和其他中国现代文学史的最重要的区别,恰恰是从人物、从事件切入,充满故事的生动性,不论讲鲁迅还是讲张爱玲,都是在故事中展开文学史的情境,把人们带入现代的情境,重现一个现代文学的现场,尽可能重现那个时代的氛围和情调。陈晓明说:“让读者享受文学的生活,这很可贵。”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孙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