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以浮夸文风炮制焦虑,“10万+”组合拳打晕了谁

2018-07-12 08:36 文汇报

来源标题:以浮夸文风炮制焦虑,“10万+”组合拳打晕了谁

眼下,自媒体创业俨然成了互联网最赚钱的领域之一。据媒体报道,2017年新媒体运营行业人数已超过300万人,自媒体创业者获得的各种投资已经超过50亿元。为了商业利润的最大化,追求“10万+”成为某些自媒体的唯一目标。

总结下来,某些缺乏信息量,文风浮夸,价值观扭曲的“10万+”最常见的不外乎三大招数。

第一招,炮制焦虑。

辛弃疾感慨少不更事“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有的自媒体人则是为冲“10万+”在生活里拿着放大镜找焦虑。

在一篇名为《某某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中,作者绘声绘色地描述:“某某月薪从四位数到五位数用了十年,却用一年把公司从0做到10亿美元最终套现超过15亿元。”巨额财富对比之下,外企中层白领,三四线城市的普通人,都成了作者的反面教材,痛心提醒读者: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用金钱丈量成功,把别人成功故事强行浓缩成一夜暴富的神话。对照来看,普通人平淡踏实的生活,一瞬间角角落落遍布危机陷阱。

炮制财富焦虑还算慢性精神毒品,一些公众号从公共恶性事件中嗅到商机。他们笃信,公众的痛点就是流量的保障,为此罔顾道德法律,编造谣言制造公众恐慌,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第二招,为“物质至上”吹起粉红泡泡。

“好看的女孩都自带烧钱属性!”某自媒体抛出了“新时代女性宣言”:“你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别人更不舍得给你花钱,你不好好爱自己,又怎么会有人好好爱你?”一连串质问深谙“偷换概念”之道,把美丽建立在物质消费之上,又把物质消费等同于好好爱自己。购物追求性价比,被讽刺为“无论你做什么都嫌贵,就你自己最便宜”,进而鼓动用户为品牌溢价买单。“隐形贫困人口”相应诞生——青年人不加节制消费与自身经济能力不相匹配的东西,衣着光鲜亮丽,最终入不敷出。而一些缺乏辨别力的青少年,甚至借网贷购买数码产品和奢侈品,酿成悲剧。

眼看着用户“焦虑”缠身,物质消费欲壑难填,对金钱成功的渴望越发迫切,某些自媒体适时亮出最后一招——兜售成功学。

长期盘踞书店销量榜上的成功学畅销书,借着“知识分享”大潮又一次回到公众视野:《如何在三个月里赚到100万》标价百余元在网络兜售。某位外语辅导教师,摇身一变成了成功学导师,大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告诫年轻人“如果成功太慢,那么幸福必然减半”。没过多久,一段内部分享录音曝光,这位导师为各种不靠谱的项目站台“空手套白狼”,还把大众当做忽悠戏弄的对象“收割智商税”种种行径曝光,光鲜形象被揭个底朝天。

炮制焦虑、物质至上和所谓成功学俨然构成了一套自媒体组合拳。被打中的用户晕头转向,来不及分辨其逻辑漏洞、价值观如何扭曲,已然自掏腰包为其埋单。某些人掌握其中套路后,用起来越加肆意疯狂。

可越是疯狂越是加速公众信任的透支,缺乏向善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的三招组合拳不过是“三板斧”,终将倒在追逐“10万+”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黄启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