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班赞:文化对导演来说太重要

2018-07-12 07: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艺实力派演员转身做导演依旧精彩

《茶馆》里的黄胖子,没什么戏,但一个抹眼睛的动作就让人印象深刻;《天下第一楼》里的大少爷也是配角,但寥寥几场戏就将纨绔子弟的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北京人艺演员班赞在舞台上塑造了不少形象,是大家公认的实力派演员,但令人意外的是,他转身去做导演了,而且让人觉得惊艳。

班赞的第五部导演作品《伊库斯》眼下正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这部英国剧作家彼得·谢弗的作品是备受追捧的当代经典,前几年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也曾在百老汇的舞台上演出该剧。这部戏有多精彩,在二度呈现上对导演的挑战就有多大,在一个小剧场里呈现的难度就更不用提了。令人意外的是,班赞执导的这一版非常好看,让许多人对他刮目相看。

《伊库斯》讲述小镇少年艾伦因为突然刺瞎了六匹马的眼睛而遭到逮捕,但面对法官的审问他却始终一言不发,后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心理医生狄萨特在对艾伦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渐渐走进了少年敏感而孤独的内心世界。

刚进入人艺三年的王佳骏在剧中饰演少年艾伦。怎样出演一个不想说话时就只唱广告歌、情绪激动时往往处于崩溃状态、精神上不那么健康的少年?许多演员往往容易陷入对情绪的表演,王佳骏刚开始排练时也会进入这个误区。但班赞却要求他每一句台词都带着感受,带着思考去说,而不是盲目地去演一个神经病,只要他身上一出现情大于理的东西就喊停。“我自己是演员,更擅长站在演员的角度去考虑,知道观众爱看什么,什么是富于表现力的。你必须懂观众,否则无法打动观众……我的戏在表演上必须过关,如果不行我会觉得很惭愧。”

从《伊库斯》到《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一些契诃夫的小戏》《朦胧中所见的生活》,班赞导演作品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讲究文学性。这和他的妻子范党辉——一位戏剧学博士有密切关系。班赞说,自己在读书方面还有所欠缺,做什么戏他都会听妻子的建议,“做什么戏,我们俩都有一票否决权,她觉得不好的我不会做。”圈内评论家对这种夫妻搭档模式颇为肯定,认为一个优秀导演身边确实应该有一个在文学方面能有所帮助的搭档。

从演员到导演,班赞也经历了从考虑自己的角色,到全剧组事无巨细都得考虑的转变。这部戏里有许多少年和马群的戏,舞美设计新颖地使用一个用机械臂控制的六边形光圈来代表马。这个设计造价高昂,购买的时候班赞就亲自上阵砍价,为了表演时不出问题,还专门设计了四套预案。“这就是当导演的麻烦之处,你什么都得管!”

在班赞看来,当导演的痛苦和麻烦不少,但他却依然有兴趣,“就像他们说的那样,有一种痛苦是爽疼爽疼的。”让他觉得最难的是,自己的综合修养还需提高,“尤其文化的段位还得提高,文化对一个导演来说太重要了,什么都是文化,比如饮食、政治、美术、音乐、宗教……”

谈到未来的导演计划,班赞有点随性,“高兴就导,不高兴就回到本行。我导完戏,知道导演想要什么,更知道怎么去当演员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