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都文艺家奔赴三江源头 为玉树群众奉上文化大餐
2018-07-09 16:17 千龙网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首都艺术家演出结束后合影。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张静)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赴青海玉树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43名首都艺术家组成文化交流代表团,为玉树当地群众、援玉指挥部干部、玉树中学师生等带去了2场慰问演出、3场书画笔会和文艺支教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文联首次赴青海玉树组织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2010年起北京市启动对玉树州的对口支援工作,为当地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援,为玉树地区的灾后重建注入了极大活力。在目前的援建过程中,除了资金、硬件、技术等方面的外部支持之外,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为玉树发展增加内生动力的领域也逐渐显露出其重要性。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玉树文联向北京文联赠送锦旗。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反串演出惊艳了藏族小伙儿

在首场演出结束后,当地的藏族小伙子塞尼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说:“这场演出很接地气,我觉自己真的到了北京,口技表演和京剧这种节目在玉树从没看到过,尤其是反串演出非常惊艳。”

为做好此次慰问演出活动,北京市文联积极调动首都文艺资源,为玉树人民送上了一个个高质量的演出节目。来自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京剧院等重要院团的实力派演员,为观众带来了《芦花》《梨花颂》《咏梅》《天路》《跟你走》等百听不厌的经典名曲。为凸显演出的地方特色,展示京津冀地区文化内涵,艺术家们特意带去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表演、天津传统杂技《坛技》表演以及由北京地区传统民歌改编创作的新北京民歌《五彩风车》《对花》《发小》等优秀作品。为团结引领首都新文艺群体,市文联邀请多位体制外艺术家参与此次演出,鼓励新文艺群体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活动。此外,藏族艺术家次仁央宗、白玛永西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亲切、熟悉的藏族歌曲《雪山我生长的地方》《玉树山歌》,拉近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反串表演《贵妃醉酒》。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新北京民歌唱响青海玉树

其中北京文联带来的几首新北京民歌,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好评。北京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王俪霏和李明阳对在藏族自治区唱北京民歌非常忐忑,王俪霏对记者说:“《对花》《发小》这几首歌中有北京元素、京剧元素,一开始比较担心这边的观众接受不了,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很难得机会,能让两个民族之间的文化进行交流。民族虽然不同,但是音乐是相通的。”这几首新北京民歌也的确不负众望,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让北京、玉树两地的文化得到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北京歌舞剧院的王俪霏和李明阳演唱新北京民歌。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北京京剧院演员王奕謌表示,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这次来到玉树是把首都艺术家的问候带给玉树的人民,通过文化交流让两地的友谊跨越民族的界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在5日下午的演出之前,玉树第二民族高级中学高三一班的央巴同学早早的坐在观众席上,等候演出的开始。演出结束后她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演出,看到了很多以前没看过的表演感觉非常新鲜,尤其是京剧唱段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像这些演员一样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进行表演。”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北京京剧院演员王奕謌与当地小朋友交流合影。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首都书画家展示书画技法

在书画笔会活动当中,来自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理事的张建豹、韩振刚,来自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的曹佳林、杨文乾等书画名家,在书画笔会活动中现场挥毫泼墨,用一幅幅作品表现了首都书画家对玉树美丽风光的热爱,表达了对玉树脱离贫困获得繁荣发展的神情寄望。在创作的同时,首都书画家还进行了书画支教及现场教学,解答当地书画爱好者和学生的问题,为他们演示具体的书画技法,向他们讲解北京传统书画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首都书画艺术家进行书画教学。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书法艺术家杨文乾写下“春风雅韵”“见贤思齐”“扎西德勒”“三江之源美丽玉树”“古结嘎”等书法作品;书法艺术家曹佳林留下了“登高望远”“瑞气东来”“书道千秋”李白的诗歌《敬亭山》等墨宝。画家张建豹创作一幅描绘了藏族女孩和牦牛作品《春韵》;画家韩振刚则留下一幅颇具北京特色的画作《京郊春韵》。3场笔会活动过后,首都书画家共赠送当地五十余幅美术和书法作品。

两地签署《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此前,市文联连续七年组织首都艺术家赴西藏拉萨、新疆和田、内蒙古赤峰和乌兰察布等北京市对口支援及帮扶地区开展文化援疆活动,逐渐打造了市文联文化援助品牌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增强了上述地区与首都北京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了对口支援和帮扶地区的文化发展。

为了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京玉两地文联特别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上,两地文联围绕当下文联工作及玉树文化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艺创作及文艺志愿服务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两地签订了长期交流合作的《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7月3日至7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共话京玉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青海玉树文化交流活动”。图为两地签订了长期交流合作的《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玉树州青年联盟创业者扎巴南加提出,玉树地区有不少有想法、有才干的青年人,但是因为地处偏远、资源匮乏,想法得不到施展,梦想难以实现。他希望,北京市文联能够利用首都文化资源优势,帮助玉树多多培养年轻人才,提高他们学习的专业性、系统性,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在实现他们个人梦想抱负的同时,共同推进中国梦。

接下来北京市文联将加大对玉树地区的支援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更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当地各方面的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