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月亮草》25年后仍有“笑果”

2018-07-09 08: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月亮草》25年后仍有“笑果”

一部25年前的儿童剧是不是距离今天的孩子们太远了?日前在中国儿艺首演的年度大戏《月亮草》打消了人们的疑问,台下的孩子们既惊叹于舞台的神奇,又被这个故事逗得乐不可支。

《月亮草》创作灵感来源于《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徐葆齐创作,1993年上演时就受到观众喜爱。此次改编在尊重原作基础上加入了创新,使内容更贴近今天孩子们的审美和价值取向。剧中讲述了性格迥异的两兄妹——唐妹勤劳善良,靠辛苦劳动过踏实日子;唐哥却好吃懒做,梦想得到“神草”月亮草,不劳而获。但没想到有了月亮草,唐哥却并没有过上幸福生活,反而大祸临头……故事乍看之下很传统,就是中国民间故事中熟悉的套路,但在一番全新的演绎后,故事有了更多层次,人物和情节设计更强调幽默感,现场的大人和孩子都看得非常投入。

面对越来越多国际儿童剧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家长只认外国戏的现状,中国儿艺的这部制作再度显示了中国文化独具的魅力。繁星闪烁的银河、连绵起伏的群山、山间游走的云雾,一切都在告诉观众,这里充满了仙气儿。炼月仙手拿树枝出场,一拂袖,大量烟如中国画泼墨式汹涌喷出,明亮而神秘的弯月在云雾笼罩下露出来……这种绝不会出现在国外儿童剧舞台上的景观,展示出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舞台之美。

在神奇的舞台上,呈现的则是一个让观众“笑出腹肌”的故事。该剧剧本改编杨硕表示,《月亮草》是一部让每一个创作者都感受到快乐的作品。油饼叔和铁匠之间为了四个油饼不断纠葛;裁缝的高度近视、渔夫的结巴;唐哥、唐妹连续奋战一个日夜寻找月亮草,最终在超级疲惫的状态下误打误撞认错月亮草……幽默的故事情节不仅逗乐观众,还推进剧情的发展。

首演结束后,该剧还将于7月14日、15日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