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年银杏绽芳华

2018-07-07 09:2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千年银杏绽芳华(让古树名木活起来②)

在北京西部门头沟山区,有一座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的寺庙——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潭柘寺是北京最古老的寺庙,比北京城建城还早800多年,故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

潭柘寺是一座古树名木的大宝库,登记在册的国家一、二级保护古树共有186棵。这里既有北京地区树龄最高的佛门圣树娑罗树,也有被誉为华北柏树王的登天柏,还有有400多年历史的二乔玉兰等名贵花木,不过,最有名的还是1300多岁高龄的千年古银杏。它曾被清乾隆皇帝御封为“帝王树”。

进入潭柘寺,古树名木、鲜花翠竹遍布其间,假山叠翠、曲水流觞相映成趣。千年古银杏位于毗卢阁前,枝繁叶茂,气势恢宏。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历时近两年,近日公布了结果,这棵古银杏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林政资源科副科长刘杰介绍,这棵千年古银杏历经1300多年岁月沧桑,树高24米,相当于8层楼高;胸围9.29米,五六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平均冠幅18米,夏天树冠就像一把超大的“遮阳伞”。一到深秋,漫天黄叶,遍地金色,与斑驳的红门相映,让人在这里体会到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厚重。

银杏有“中国植物活化石”的美称,雌雄异株,树干端直。不过这棵千年古银杏颇为特殊,并不像常见的银杏那样只有唯一主干。虽是千年古树,但它每隔若干年就会从根部萌发出一枝新干来,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与老干合为一体,非常神奇。

走在千年古银杏周围,细心的人会发现,古树周围地面所使用的都是透气铺装,因为普通的水泥硬铺装会对古树的根系造成损害,透气铺装能更好地保持根系的透气性。再仔细观察,会看到地面上有一个个方形的小铁片,铁片掀起来,里面便是复壮沟,古树的根系错综复杂,面积庞大,需要通过这些复壮沟浇水,以达到理想的水肥效果。

在这棵1300多岁高龄的古银杏西侧,还有一棵银杏,栽植于唐代,距今也有约1300年的历史,树高16米,胸径1.4米,平均冠幅15米。

每年11月左右,潭柘寺会举办银杏观赏季活动,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在他们眼里,这些古树名木饱经风霜雨雪,散发着天地灵气,既是悠久历史的见证,又是社会文明的标志。

“古树名木历尽沧桑,承载着时空的变迁,印证着历史的痕迹,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也是具有生命特征的文化遗产。”潭柘寺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潭柘寺公园时常邀请权威专家前来“会诊”,扎实做好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工作。前些年,潭柘寺公园还投资100多万元,对主要古树进行了全面复壮。

“通过2017年古树普查,我们发现门头沟有195株古树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紧急制定了古树抢救方案,并请古树专家进行了论证。经过抢救,现在这些古树基本上转危为安。”刘杰说,门头沟区为每一棵濒危古树都制定了一对一的复壮方案。针对这些濒危古树生长的区域地理环境、树种及弱势原因等,为古树增施水肥、支护树体,用生物防治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的方法,提高古树抗虫害能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