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暑期艺术系列活动火热开幕

2018-07-07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暑期艺术系列活动火热开幕

“我能自己画一个风筝吗?”“当然能啊!”前晚,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大厅里摆出一排非遗展台,一位个头只比桌子高一点儿的小姑娘,用稚嫩的声音与风筝制作技艺东城区代表性传承人杨利平对话着。当晚,一年一度的“打开艺术之门——2018暑期艺术节”拉开大幕。

顺着杨利平的手看过去,桌子上展示着大大小小不同样式的燕子风筝,“孩子们还小,画得好坏不重要,能坐在这踏踏实实画已经很好了,主要是让他们对老北京的风筝有个印象。”

这边杨利平辅导着小朋友们画风筝,展台的另一边,“北京鬃人”代表性传承人白霖、孙氏剪纸第四代传人王磊、“北京面人”传承人张宝琳三位传承人也挺忙。看一敲铜盘就会自己“跳”的鬃人,几个小男孩一脸好奇,还有一些活泼好动的孩子已经忍不住上手,捏起了面人,玩起了剪纸。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大厅里,洋溢着艺术气息。

开演的钟声响起,刚才还在大厅里体验非遗活动的小朋友们都已坐在音乐堂里。指挥家谭利华“谭指一挥”,《卡门序曲》的震撼旋律由北京交响乐团奏出,青春活力的《春之声圆舞曲》、抒情明快的《南国玫瑰圆舞曲》等曲目顺次而来,每首曲目上演前,还都伴有谭利华的幽默导赏。

伴随这场音乐会的上演,“打开艺术之门”活动正式开幕。自开幕起至8月31日,75场演出、10个特色夏令营和10场名家讲堂将在这里举办。除了特色项目竖琴、打击乐等夏令营,今年新增的两个夏令营很有传统民族韵味,分别是胡琴夏令营和朗诵吟诵夏令营。据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介绍,这两个夏令营非常受欢迎,首次推出就已经报满。“我们还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导演田壮壮等名家参加讲堂活动,所有名家讲堂免费向听众们开放。”徐坚说。

与中山公园音乐堂一街之隔的北京音乐厅里,同样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昨晚,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也正式启动。从7月6日至8月26日的52天时间里,60场音乐会和4场公开课等体验类活动在这里上演。

开幕式演出由指挥家胡咏言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演出开始前,胡咏言先向小观众们介绍了乐团中的弦乐、木管、铜管等乐器。紧接着,乐团以一组充满幻想的霍尔斯特《行星》组曲,配合巨幅屏幕上闪动的视频画面,带小观众们在音乐中遨游宇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中,还有不少十分亮眼的传统艺术展演。在其中一个板块“国粹趣”中,北方昆曲剧院将带来一场由昆曲名家魏春荣、邵峥领衔的剧目《牡丹亭》,蒙古族原生态组合扎木契将上演呼麦专场音乐会,北京民族乐团还会用不同的民族器乐描绘动物的形象,上演互动体验音乐会《疯狂动物城》。为了让观众们可以距离传统艺术更近,“打开音乐之门”还专门安排了昆曲工作坊和呼麦演出后台大探秘等互动活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