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宋笔记》历时十九年编撰完成

2018-07-06 08:1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全宋笔记》历时十九年编撰完成

我国古籍整理事业又一项重大成果完成。历时19年,全10编,共计102册约2266万字的《全宋笔记》,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首发。

《全宋笔记》编纂整理与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据项目首席专家、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戴建国介绍,宋人笔记是宋代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庞大。据初步统计,现存宋人笔记约有500余种,内容几乎涉及宋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宋代历史和文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在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支持下,尝试开展对宋人笔记进行系统检索,在试点整理20种宋人笔记基础上,逐渐扩大到所有现存宋人笔记,从而全面承担起《全宋笔记》校点整理工作。

《全宋笔记》由大象出版社出版,2003年完成第一编,至2018年完成第十编。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称《全宋笔记》为中国古籍整理事业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宋代历史资料整理工作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戴建国说,古代笔记是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笔记既有对社会重大事件的记录,也有对微观生活的具体生动叙述,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内容极为广博,保存了大量正史不屑记载的科技、文化、社会史等方面的珍贵资料,是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其他文献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据悉,目前学术界和出版界已对一批主要的宋代史籍和诗文进行了整理,出版有《全宋文》《全宋诗》《全宋词》,到《全宋笔记》整理完成,已将宋代文学的文献数据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概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姜泓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