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巡查481家网站 6家立案侦查
2018-07-05 15: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张嘉玉)7月5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获悉,今年总队全面开展网络治理,在网络游戏、网络视频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开展对网络文学的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已巡查481家网站,清除有害链接1281条,罚款30余万元,对6家网站立案调查。

网络治理全面开展

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介绍,今年上半年,总队执法检查、案件办理等数量持续提升,采用日常检查、重点区域巡查、专项督查等形式提升履职能力。上半年,北京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共检查经营单位12738家次,立案2519件,结案1996件,罚没款共计664.73万元,给予停业整顿处罚2家次。

随着执法重心不断向网络的转移,今年,总队全面开展网络治理,在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等领域采取整治措施。对网络低俗游戏及视频开展专项整治,对82家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累计罚没款达240余万元;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监管,对网络直播表演中存在宣扬淫秽色情的直播表演行为坚持零容忍,并探索有效监管手段,追究网络主播责任;开展清理“邪典”视频及游戏产品专项行动,清理“邪典”类视频非法链接210余万条,累计立案50余起、罚款80余万元。

网络文学专项整治

执法四队副队长秦永明介绍,5月下旬以来,市文化执法总队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查网络文学作品中有害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媒体、运营商等各类网络业态的监管。期间,总队协调新闻出版、文化、公安等部门,共同打击内容低俗、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严厉查处恶搞红色经典、抹黑革命英雄、解构歪曲历史的网络文学作品的行为;下架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低俗、庸俗、媚俗网络文学作品;约谈警示榜单设置唯点击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相关企业或组织;严肃处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贴吧、论坛等渠道传播低俗内容或通过低俗内容引流等行为。对内容把关不严、传播违法违规网络文学作品的企业进行处罚,打击不法利益链条各环节,阻止不良文学作品在网上形成气候。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对481家网站开展巡查,清除有害链接1281条,添加搜索屏蔽词、审核关键词197条;清理违规账号43个,封禁用户14个,对6家网站立案调查,罚没款累计125510.3元。此外,市文化执法总队还依法对销售非法出版物的两家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立案查处,责令两家平台进行整改并分别做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办案领域持续拓展

随着文化执法领域新法规不断出台以及新业态的出现,北京建立全市案件办理及职权履行数据分析系统,拓展办案领域。去年,市文化执法总队查处北京米瑞酷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日坛店)虚报瞒报销售收入案,成为2017年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国办理第一案。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查处了北京某教育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案、北京某电影放映有限公司放映未取得公映许可证电影片案、北京某印刷公司接受委托印刷境外商标未事先备案案、北京某歌厅变更有关事项未按规定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案、北京某有限公司擅自截传、干扰、解扰广播电视信号案,均为第一次办理的新案由案件。

此外,总队法制监督处通报2018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六起典型案例,包括新闻出版类案件2起、网络文化类案件2起、文化娱乐类案件1起、广播电视类案件1起。

wwzjy2018070405

7月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新闻发布会。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附:2018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典型案例

图书公司未经批准从事出版业务案

领域:新闻出版

案情:2018年5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依法对北京某图书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陶营批发市场北200米北京双禾物流内的图书库房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发行的《家事的抚慰》(上、下)现场无法提供合法手续,执法人员依法扣押《家事的抚慰》(上、下)各540册,共计1080册。经查,该单位于2018年4月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业务,出版了《家事的抚慰》(上、下)各540册,共计1080册,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违法经营额25056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没收非法出版物、罚款125280元的行政处罚。

文化公司未经批准从事出版业务案

领域:新闻出版

案情:2018年3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附近库房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库房存放的《比卡尔·˙本茨还懂车》一书数量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产业促进平台网站查询的备案信息不符。经查,该单位于2018年1月9日至2月7日期间,未经批准,擅自出版《比卡尔˙·本茨还懂车》2000册,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业务行为,违法经营额17641.6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没收违法所得非法出版物和罚款88208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执法人员根据本案线索,深挖彻查,对接受该单位委托印刷出版物《比卡尔·˙本茨还懂车》的北京某印刷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科技公司提供含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服务案

领域:网络文化

案情:2018年4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经营的网络游戏“发财扑克”含有宣扬赌博的内容。经查,该单位于2018年1月1日至4月1日期间,经营网络游戏“发财扑克”,含有宣扬赌博的内容,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七)项之规定,构成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违规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36016.14元,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科技公司提供含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

领域:网络文化

案情:2018年5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18年5月21日至6月6日期间,经营网络直播平台“追梦直播”,其中有六名主播在网络直播表演中存在宣扬淫秽的直播表演行为,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第(七)项之规定,构成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的违规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95442.78元,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歌厅未按规定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案

领域:文化娱乐

案情:2018年4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依法对北京某歌厅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扩大营业场所面积,未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经查,该单位于2018年3月20日至4月19日期间,存在扩建营业场所,未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的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一)项之规定,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某公司擅自截传、干扰、解扰广播电视信号案

领域:广播电视

案情:2018年4月,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依法对北京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在机房使用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前端信号和设备,通过自行改造,把歌华有线电视网内缺少的省级台,利用解扰器将加密信号解码传送至该单位客房,违反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构成了擅自截传、干扰、解扰广播电视信号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闫莉青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