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砖美术馆成“文青”摆拍热门景点

2018-07-05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光顾搔首弄姿却无视展览

最近,位于五环以外且票价不菲的红砖美术馆因一档展览成为京城“文艺青年”打卡拍照的圣地。在这个名为“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的展览中,一系列大型沉浸式装置营造出光、雾、水、影交融的情景,成为许多人拍照发朋友圈的取景好地。有人戏称,“好看的人都去红砖美术馆拍照了。”

“头抬高一点,稍微往我这儿侧一下身……”在展厅内由水雾折射的环形瀑布旁,几个精心装扮过的女孩轮流摆姿势拍照,高跟鞋在地板上噔噔作响,相机发出连续不断的快门声。在终于拍出满意照片后,她们迅速转向下一站拍片目的地。

处处可见摆姿势的拍照者,也扰乱了其他人的参观。“有时候他们占据一个地方好久,后面还有排队等拍照的。”一位网友抱怨。“在展馆拍照的前提是不影响别人观展,如果既能认真看展,又能在艺术作品前进行二次创作,对于艺术作品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诠释。”艺术爱好者肖立对拍照表示理解,“但是有的人在作品前搔首弄姿,拍完照就走,就纯粹把美术馆变成了景点。”

在社交网络上,处处可见网友分享的红砖美术馆参观攻略,主要内容则都围绕着“怎么拍照好看”展开。“网红聚集的拍照圣地,推荐大家多带两套衣服来”“有一处玻璃墙可以把人显得又高又瘦”……一位网友在她的“打卡笔记”中写道:“跟风去文艺了一次,主要任务就是拍照,一定要带着专业相机来,可以拍出很多网红风的照片。”这些攻略从必拍地点、姿势选择,到穿衣搭配、修图滤镜无所不包,但偏偏缺乏对馆内在展艺术品的关注。

“我们主动邀请参观者听讲解,都会被他们视而不见。”一位提供导览服务的志愿者无奈地说道。另一位志愿者对这些参观者漠视艺术品本身感到惋惜,“在艺术面前拍照是多余的,体验与感受才是真实的。”

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闫士杰看来,艺术家埃利亚松的本意是站在气候、人文的立场,以艺术的形式去激发人们的共识与行动。“当观者步入埃利亚松的时光隧道,沉浸在由科技带来的体验时,作品会留给我们许多感悟。”

“其实美术馆可以更好地引导年轻人关注艺术本身。”上海明圆美术馆副馆长陈君达认为,在新奇好玩、体验感强的展览在美术馆日益盛行的同时,美术馆也需要警惕以娱乐态度迎合年轻人趣味,更加重视文化艺术的大众普及工作,否则,再多的参观流量于艺术的传播都是无益的。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引入更丰富的配套导赏与讲座,可以让更多“看热闹”的观众步入有序文明的观展轨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