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儿艺《月亮草》老戏排出新意

2018-07-04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国儿艺《月亮草》老戏排出新意

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儿童剧《月亮草》自3月26日建组以来,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合成,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将于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精彩亮相。

儿童剧《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徐葆齐创作,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此次由优秀青年编剧杨硕担任改编。杨硕表示,此次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创新,剧本历经五次修改,内容更贴近今天孩子们的审美和价值取向,不仅好玩好看,而且更贴近现实。全剧以一个梦境的结构来讲述故事,这种似梦非梦的形式不仅可以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情境,也和这部作品的来源《聊斋志异》的主题相契合,虽然讲的是神仙故事,但其实是人间百态。

此次中国儿艺还特邀曾担任1993版《月亮草》导演、舞美设计的中国儿艺原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尚鸿佑,著名舞台美术家苗培如担任此版《月亮草》的顾问。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此次也再次担任该剧作曲,并全部重新创作了该剧音乐30余首音乐。邹野透露,该剧是其在中国儿艺工作多年中,创作的民族风特别强的一部戏,不仅有二胡、琵琶、三弦、笛子、唢呐,还有中国大鼓、中国小鼓、堂鼓、小京锣、京剧锣鼓等等,在一部戏中用这么多种民族乐器是很少见的。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老戏重排,故事新编,是这部戏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个戏就是要讲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来,不切实际的幻想,终究是南柯一梦。这也应该是千古不变的警世箴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