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启动 让艺术应用到更多领域

2018-07-04 09:20 中国经济网

2018年6月30日,由艺术介入主办的《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启动仪式在北京方家胡同46号猜火车文化沙龙拉开帷幕。本次启动预示着《中国艺术介入年鉴》相关工作的正式开展。据悉,《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将以艺术家为核心,空间为边界,项目为载体,内容涵盖艺术家、独立艺术空间、替代性艺术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乡村建设等若干板块,最终形成完整的艺术介入事件的年度呈现。预计2019年将发布《2018中国艺术介入年鉴》。

作为《中国艺术介入年鉴》的发起人及主编,段少锋对于《年鉴》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他首先从“为什么要做一本年鉴”这一角度展开论述。他认为“年鉴的形式是一种持续的工作,因为艺术介入这种实践的边界每年都在发生变化,每一年都会出现各种艺术介入的新形式,所以《年鉴》的形式也是一个变化发展的历程”。而在谈论到《中国艺术介入年鉴》与以往其他年鉴的不同时,段少锋讲到,与以往其他年鉴的不同在于,《中国艺术介入年鉴》所关照的是我们传统意义之外的艺术发生系统,区别于以往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等系统,他认为《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在某种程度上是艺术界同仁工作的补充和延伸,《年鉴》将关注艺术在新的空间形态中与人的关系。

艺术介入发起人刘军先生对艺术介入及近年来的实践历程与经验做了系统的介绍。他强调,艺术介入作为一家艺术机构的使命与愿景是“致力于推动艺术普惠,将更好的艺术内容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他表示《年鉴》的工作将预示着艺术介入的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年鉴》一方面为艺术研究和艺术拓展提供梳理和依据,另外一方面也将成为更多人了解艺术介入这一实践方法的途径。

启动仪式上,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以“媒体媒介化的公众:今日未来馆试验项目”为题发表了演讲,对于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工作做了系统分享。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系副教授费俊以“社区营造与艺术介入”为题进行了自己发起的“白塔寺计划“,他讲述了艺术介入社区对于人群的改变。DIBO联盟秘书长、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介绍了DIBO联盟设立理念,从城市规划及更加宏观的角度系统剖析城市发展及产生现状的成因。并分享了景德镇陶溪川经典案例,讲述了遗产地艺术生态活化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经验和体会。

与启动仪式同期开幕的,还有“一个美术馆”艺术计划。本期“一个美术馆”艺术计划带来的是艺术家卢征远的作品《开合》和田晓磊新媒体作品《伟大》,现场卢征远详细介绍了本次展览作品《开合》创作的缘起以及创作过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