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树皮画首次“出门”先到国博

2018-07-04 08:00 北京晨报

昨天(3日),“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个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各自的策展团队精诚合作,历时近两年完成。同时,这也是作为澳大利亚国宝的树皮画首次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巡展的第一站。

树皮画,是澳大利亚原住民创造的以原始宗教为主题的一种绘画艺术,记载了原住民在远古时代的思想追求和生命表现,具有澳大利亚原始艺术的鲜明特点,是记录原住民精神世界与文化传统的图像的百科全书。

本次展览展示了位于澳大利亚北海岸线半岛地区的阿纳姆地的原住民艺术家及其树皮画作品。阿纳姆地是原住民的生活家园,也是澳大利亚所有原住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其独特的、基本完好的原住民文化而闻名于世。1948年,《伦敦时报》上刊载的一篇文章将澳大利亚阿纳姆地的原住民艺术家称为“古典大师”。之后,阿纳姆地原住民的艺术逐渐进入澳大利亚和全球视野。在过去几十年里,树皮画大师引起了艺术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他们传承古老的艺术传统沿袭至今,并使之在世界艺术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珍藏着2000余件树皮画作品,在数量和种类上均为世界之最。本次展览中的树皮画作品创作于1948年至1985年间,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收藏中的精品和原住民艺术家的代表作。

展览分为阿纳姆地东部、阿纳姆地中部和阿纳姆地西部三个部分,分别表现了东部、中部的雍古族艺术家和西部的宾尼奇族艺术家及各自独特的树皮画风格。在全部154件珍贵展品中,包括46位艺术家创作的122幅树皮画作品,另外还有32件木雕木刻、绘画原料及工具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