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都市民音乐厅”走进怀柔

2018-07-03 15:34 北京晚报

伴随着日落时分的几缕微风,昨晚,“首都市民音乐厅”来到了怀柔滨河公园。著名指挥家邵恩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为在散步时被乐声吸引而来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专场音乐会。

从经典的《红旗颂》《瑶族舞曲》到观众们可以跟着哼唱的《长江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八首中国乐曲接连上演。虽然潮热的天气让邵恩和乐手的额头上都沁出了汗水,但处理每个细节时,大家都力争做到完美。“公园毕竟是个露天的场合,音响的效果和剧场里肯定是不一样的,对声音的把控要花点心思,但大家都是职业的乐手,这些我们都可以克服。”邵恩说。场地的特殊在给乐团的演奏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让邵恩感受到了与音乐厅截然不同的乐趣,“这里空气新鲜,观众热情,我们也更贴近他们,不会像在剧场里那么严肃。”

“我们很少有机会听到这么好的交响音乐会。”散场时,刘女士和11岁的孩子都难掩兴奋,“多听听高雅音乐对孩子也是一种熏陶,我觉得怀柔的市民还是很有这样的精神需求的。”自2016年7月启动以来,“百姓身边的交响乐”就是“首都市民音乐厅”不变的主题,两年来,北京交响乐团已经走遍了16个区县,学校、军营、福利院、社区都曾留下过乐手们背着琴盒、披星戴月的身影。2018年,“首都市民音乐厅”公益演出计划上演23场,让更多爱好交响乐的首都市民在家门口免费欣赏到高质量的交响乐。据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除了全团规模的大型演出,一些“轻型”的十几人或三十人左右的乐团小分队都将带着音乐走到市民当中,“现在在国家大剧院或者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时,我们经常能看见熟悉的面孔,他们就是这些普及性音乐会上的观众。我们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上了交响乐。”在孟海东看来,观众们对交响乐的了解离不开一个逐渐培养的过程,“很多人开始会觉得交响乐离生活有点远,有点神秘,但慢慢了解之后会发现,它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经常可以在生活中听到熟悉的旋律。随着‘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场次和曲目的增加,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交响乐的殿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