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非遗传承焕发新彩

2018-07-03 09: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让非遗传承焕发新彩

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玉雕器件,纹饰考究、富丽华贵的京绣服饰,大气典雅、图案生动的盘金宫毯……近日举行的“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上,包括“燕京八绝”在内的非遗工艺品展示,让在场嘉宾惊叹连连。

在商业文明发达的今天,许多拥有精湛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因设计理念和经营模式跟不上时代需求,其作品无法顺利进入市场和大众生活,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俱进,在当代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如何解决传统工艺“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与会的非遗传承人和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创新设计引入先进技术

“非遗要实现更好的传承发展,手艺人提高自身能力、跟上时代脚步很重要。”玉雕技艺传承人、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与制作人张铁成表示,非遗传承既要守成,也要创新。设计2008年奥运会奖牌时,张铁成的团队大胆创新,突破了奥运会奖牌历来采用单一材质的惯例,引入了“金镶玉”非遗工艺,将国际化的奥运文化与中国传统玉文化有机融合,设计出富有中国特色和人文气息的奥运奖牌,让中国文化元素借着奥运会的契机向全世界传播。

“传统手工技艺只有和现代设计和先进技术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创新发展,满足市场需求,获得经济回报。比如服饰行业可以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非遗元素建立海量素材库,在生产设计时可以智能化地选择某个图案或某种绣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对记者表示,论坛现场的华服秀,就是在现代时装上添加了中国西南地区的苗绣、蜡染和清朝宫廷服饰的元素。“这些服饰融合了传统和现代之美,既受消费者欢迎,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

搭建平台对接多方资源

多位非遗传承人指出,一些手艺人具备拿手绝技和工匠精神,但他们不懂产品开发、市场运作、传播营销,也缺少资金、场地、设备。他们希望有专业的平台,为非遗传承发展提供支撑和帮助。

“非遗的保护和开发需要系统性平台,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消费者等各方,提供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介绍,首创打造的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园区——咏园即将开始运营,“燕京八绝”等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将首批入驻。在这里,工艺大师们将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会客厅、展览厅,在良好的环境下安心从事创作。“我们将依托首创集团的金融板块,为传承人提供融资服务,让大家入驻园区后的生活和创作比从前更好。”

据了解,首创集团已锁定19个文创产业项目进行运作,预计今年将有一批项目落地。已经运营数年的北京郎园文化艺术园区项目堪称旧厂房改造文创园区的成功案例。郎园文化艺术园区由北京万东医疗设备厂改造而成,包含时尚秀场、影视传媒、设计师品牌店、创意办公空间等。近期,郎园兰境艺术中心正在举办法国艺术家创作的《桃花源记》跨界多媒体艺术展,吸引了许多观众前往体验。

发展教育夯实人才基础

对于非遗传承而言,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业教育专委会主任、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认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非遗传承有不小的帮助。通过对非遗技艺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的流程再造,设置不同模块类型的课程,可以让学生更方便、更全面地学习非遗技艺,同时也可以让传统工艺更好地结合现代技术,实现创新发展。

前不久在湖南长沙,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在当地步行街展销湘绣、湘瓷、侗锦等创意非遗作品,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流连。通过设置专业课程,学校将非遗技艺融入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非遗学院会培养扶持新人,并整合传承人、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等多方资源,以立体化的培养方式解决非遗人才的断层危机。而传习实践平台会开展一系列针对中小学生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下一代了解并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才金字塔的塔基厚起来。”李松平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