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徐小斌:对世界始终保有好奇心

2018-07-03 08: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徐小斌:对世界始终保有好奇心

前天(1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当当、凤凰网文化、腾讯文化、单向空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瑰丽画面下的真爱与美——作家徐小斌《海百合》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作者徐小斌与评论家李敬泽、陈晓明、杨庆祥一同出席。活动中,徐小斌讲述了创作经历,她表示,此绘本不仅为孩子所著,最好的童话应该是给所有人看,书中蕴含的神秘感,源自她依然保有的好奇心。

徐小斌,当代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自1981年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作品有《羽蛇》《敦煌遗梦》《德龄公主》《双鱼星座》等。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海百合》是徐小斌创作的首部绘本作品,讲述了主人公海百合来到人类世界寻找戒指的主人,欲以“和亲”的方式,阻止人类对海底世界日益疯狂的掳掠。最终纯爱战胜堕落,海百合获得了戒指主人真爱的一段海底传奇。同时,该书也借唯美神秘的语言与70幅原创手绘插画丰富了整个故事情节。

谈及《海百合》的创作体会,徐小斌称,最好的童话应该是给所有人看的,而不仅仅是孩子。“我当时著绘这本书的初衷也不仅是为了孩子。《海百合》中蕴含的神秘感,源自我到现在还依然保有的好奇心。我觉得对世界应该保持一种追问真相的状态,这样可以使大家变得年轻。”

在最初想做绘本的时候,徐小斌脑子里经常出现一个画面:每到月圆之夜,古印度婆罗门教的瑜珈行者会边走边手捧烟管,里面装的烟叶一半是罂粟,一半是曼陀罗花。“这两种花融为一体的时候象征着古印度湿婆神关于阴阳融和雌雄一体的宇宙法则、这样的宇宙法则会在月圆之夜呈现。我觉得这段传说特别有意思,可以激发我对于致幻性植物、花语、宇宙法则的无穷想象。”徐小斌说,在《海百合》中她用了一个词是“华丽不可方物”,但这个词写起来容易,想象成一个画面却很难。“所以第一幅画的构思都很费精力也很费时间,好在两三年下来,总算完成了一件事情,也完成了一个心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